顶级智库报告:面对可能的“惊涛骇浪”,政府120万亿资产净值并不能保证高枕无忧

刘玉海2018-12-26 20: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玉海 2018年12月26日下午,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领衔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课题组,在北京中国社科院发布的该系列第三部报告《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8》披露:截至2016年末,中国社会净财富(非金融资产与对外净资产之和)总计437万亿元,相当于美国同期财富水平的70.7%,位居世界第二。

其中,中国政府资产从11万亿元上升至146万亿元,规模扩大至原来的12.8倍;中国政府所拥有的净财富从9万亿元上升到119万亿元,规模亦扩大至原来的12.7倍。

与此同时,2000—2016年,中国政府负债从2万亿上升至27万亿,规模扩大至原来的13倍。

该报告认为,近120万亿的政府部门净财富,构成应对债务风险的雄厚基础,但也需要考虑以下因素对政府净财富的冲击:一是未直接计入的各类隐性债务。这包括地方政府大量的隐性债务(按不同口径估算,约在30—50万亿之间);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中政府所应承担的隐性债务(该团队的估算约为25万亿)。二是政府资产的流动性。中国政府部门净资产中,剔除掉变现能力较差的非金融资产,净金融资产达到73万亿元;其中国有企业股权为52万亿,占政府净资产的44%。政府非金融资产中,土地储备具有较强的流动性,其规模为23.9万亿,占政府非金融资产的52.4%。三是资产价格的顺周期性。过去十几年来,全部非金融资产增量中有三成的比例来自于价值重估的贡献;金融资产中的股票和投资基金等权益类资产具有更强的顺周期性,其估值水平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

因此,该报告认为,“结合中国的国民净财富数据,在应对债务风险问题上,我们有足够的信心”,但“拥有规模较大的政府资产净值,并不能保证我们高枕无忧,面对可能到来的‘惊涛骇浪’”。

该报告披露的另一值得关注的信息是:2000—2016年,中国非金融资产由37.5万亿元增长至424.5万亿元,增长了10.3倍;金融资产由53.2万亿元增长至786.2万亿元,增长了13.8倍。金融资产增速显著高于非金融资产,导致金融行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快速上升。金融资产中平均增速最高的是证券投资基金、保险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平均增速分别为44.2%、26.7%和25.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