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永续债发行将启动 东方金诚称AA+级主体以上有望尝鲜

蔡越坤2018-12-27 09: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12月26日早间,央行公告称,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

对此,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认为,此次金融委专题会议研究启动永续债发行,意味着当前国内商业银行资本工具补充已进入了新一轮政策窗口期。预计主体AA+级(含)以上商业银行的永续债有望率先成功发行。

何为永续债

我国永续债指可延期或无固定偿还期限附带赎回权的各类债券,目前永续债涉及的债券种类包括企业债、公司债、中票、定向工具等。

但是,商业银行暂无永续债发行的案例。

根据东方证券固定收益专题报告指出,自2013年发行国内第一只永续债起,2015年以来永续债市场快速扩容。永续发行期限以3+N和5+N为主。从发行数量来看,分别占比56%左右和41%左右,其余期限占比非常少。从发行人主体评级来看,大部分集中于AAA和AA+的高等级。从企业性质来看,地方国企和央企的占比达94%左右。

此外,从发行数量来看,主要为中票,占比75%左右,其次是公司债,占比16%左右。截至2018年11月,今年永续债发行规模近5000亿,市场上非金融企业永续债的存续规模已超15万亿元,债券数量超1000只。

关于永续债的投资者,东方证券指出,永续债的需求主要来源于保险资管,券商资管和基金专户等,商业银行的需求较弱。

因为,从资产负债匹配的角度,险资由于负债端久期较长,是最适宜配置永续债的机构,保险资管也是配置永续债的主力之一。公募基金在负债端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也会参与永续债但总体体量相对较少,公募基金专户和券商资管是配置永续债的主力之一。

银行缘何启动永续债发行

据悉,在同业资产、理财产品非标投资面临补提资本的环境下,国内商业银行在面临资本补充压力的同时,存在其他一级资本补充工具缺失的困扰。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采用的资本补充工具包括权益型资本工具和债务性资本工具,其中权益型资本补充工具包括首发上市、发行优先股、非公开发行,以及永续债等,主要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债务性工具包括次级债、混合资本债、二级资本债和可转债。

徐承远认为一方面,作为补充其他一级资本的唯一工具,商业银行优先股发行主体囊括了上市银行和非上市商业银行。但非上市商业银行由于需要经过证监会审批、设置强制转股条款,加之非上市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的应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股票,导致实际发行局限于上市银行。

另一方面,2017年以来金融监管趋严,银行规避和减少资本计提的方式受到约束。“三三四”检查,“去通道”和按照穿透式监管原则向下穿透识别底层资产,同业、表外投资回归传统存贷款业务资产负债表等,带来资本计提压力的上升。

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尤其是其他一级资本补充工具较为匮乏,无疑使得商业银行陷入两难。

因此,徐承远称,在资本补充政策鼓励下,国内商业银行可以在具备“无固定期限或超长期限”特征的其他一级资本债券工具创新探索,预示着商业银行资本工具补充将进入新的阶段,高信用等级商业银行的永续债有望率先成功发行。

此外,徐承远认为,永续债的发行将会有效增强商业银行资本实力,提升银行资本充足水平,为其扩大信贷投放提供充足的“弹药”,从而有利于实体经济融资,对当前经济转型期实体企业发展起到稳定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