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A股2019策略透视:谨慎乐观下的担忧与厚望

邹晨辉2018-12-27 17: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邹晨辉 “今年A股的确下跌了很多,总的来说比我们去年定的市场预期还要更低。”瑞信中国股票策略研究主管陈昌华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正如陈昌华所言,截至2018年12月21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516.25点,年初至今跌幅23.92%;深证成指报收7337.60点,年初至今跌幅33.54%;创业板指报收1270.30点,年初至今跌幅27.52%。

在去年此时,各大券商还在乐观期待结构性牛市的到来,然而,A股市场在2018年2月份开启一波小阳春行情之后,5月下旬就掉头向下迈向深度调整。年初美股剧烈动荡与突如其来的贸易摩擦、年中金融去杠杆收紧流动性、股权质押风险的蔓延以及美国加息引发新兴市场资金回流等成为影响市场的主要利空因素。

展望2019年,A股还会受到哪些因素影响,市场风格又可能会如何演变?哪些行业板块值得配置?眼下正值各家券商陆续公布2019年A股投资策略,经济观察报记者通过采访和梳理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兴业证券等券商观点发现,大部分券商对于2019年A股走势偏谨慎乐观,在配置方面,券商称企业盈利预期下调将制约“价投”,新兴成长板块颇受青睐。

多数偏谨慎乐观

经济观察报通过采访和梳理部分券商观点发现,对于2019年A股市场走势,券商们不再像去年年末展望2018年时高喊“4000点”,而是偏谨慎乐观。

2017年,A股市场走出了一波由“白马股”主导的蓝筹行情,在预测2018年A股走势时,有券商大胆预计市场具备震荡上行支撑,上证综指有望在2018年上探4000点。2018年年初,正当上证综指一路最高上探至3500点之上,投资者转变观念开始转型价值投资,乐观期待“吃饭行情”之际,A股却急转直下,让投资者不知所措。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对经济观察报表示,2018年国内宏观环境基本上被三条线索主导,一是贸易摩擦、二是主动去杠杆、三是美国加息。外部格局的变化增强了经济增长中变量的未知风险,而国内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又分别受约束于去杠杆与美国加息,只能大致维持中性,使得2018年的资产定价较为“纠结”。

展望明年,郭磊表示市场将迎来“峰回路转”,首先中美都面临增长放缓,从对抗变为谈判;其次中国将进一步从去杠杆过渡为稳杠杆;此外美国加息结束可能比想象要早,中国金融货币政策的空间将会打开。因此,2019年将是投资较为熟悉的“增长退、政策进”的组合,权益资产的机会将大于今年。

海通证券则称,当前A股处在第五轮牛熊周期底部,目前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的偏低水平,且结构较优,对比海外,A股吸引力很大,战略上乐观。对比全球第一大市场美股,美股估值与盈利都处于高位,并且仍处于加息周期中,很可能已经处于牛转熊的拐点。在外资流入方面,预计2019年全年流入A股外资的规模大概在4000亿人民币左右。此外,中国发展股权融资支持产业升级,居民资产配置将偏向股市。

招商证券对经济观察报表示,2019年A股走势相对乐观,上半年面临经济下行和流动性宽松的“下行式宽松”的局面,若年中社融增速大幅回升,经济有望企稳。政策“风”渐暖,2019年资金持续流出的局面将会逐渐扭转。“2019年A股市场的机遇将大于挑战。”平安证券称,相较于2018 年,有一些市场因素在好转:一是股权质押风险逐步缓解;二是金融监管已边际放松;三是资本市场改革稳步推进;四是美联储加息节奏有望放缓。但平安证券亦提醒,有一些市场因素仍在压制风险偏好:一是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存;二是企业融资困境尚未见改善;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仍需观察:一是中美贸易关系的演进;二是海外市场波动的影响。

陈昌华称,现在市场跌到当前这个地步,确实很便宜了。明年的A股是有上升空间的,但要警惕两个因素,第一是美国股市明年会不会调整;第二是上市公司盈利预测到底会调多低;这两个因素还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A股的增长。

企业盈利下滑之忧

陈昌华担心的上市公司盈利情况同时也被诸多券商关注到。海通证券称,当前企业业绩向下趋势没变,从时间上来看,企业盈利回落将持续到2019 Q3,或许会更长。从空间上看,企业盈利正增长面临考验,预计2019年净利同比增5%。

平安证券同样关注企业盈利增速下滑的问题。A股市场三季度盈利增速已经加速下行,周期持续回落,消费增速下台阶,新兴板块受外延并购收紧影响仍为负增长。本轮盈利周期以2017 Q1为盈利顶点,当前已经回落六个季度。考虑到宏观稳增长政策边际效用的递减以及去杠杆和海外的不确定性,认为本轮盈利周期回落时间可能较以往更长,2019年二三季度大概率会是本轮盈利逐步稳定和好转的时间点。

招商证券认为,本轮盈利周期进入下行通道,上市公司盈利将继续探底。2019年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预计2019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回落至4.7%附近。金融板块盈利增速回升至5.1%附近,非金融板块整体增速回落至4.2%。

对于企业盈利预期被下调以及对因此对A股走势可能造成的影响,陈昌华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市场分析人士现在开始调低企业的盈利预期数值,这在今年三季度之后表现非常明显。现在市场开始把明年上市公司利润增长预期调低,我们从港股的经验来看,基本上企业盈利预测被调高,股票市场就做得好,企业盈利预测被调低,市场就做得不好。A股当然有些其他因素影响,但也不可避免地会受企业盈利预测调高和调低因素的影响。”

成长风格背负众望

在企业盈利预期被下调的背景下,对于明年的投资主线,多家券商2019年A股投资策略中更看好成长风格。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2019年,相对业绩、流动性与监管周期都转向有利于成长风格,但需等待年报商誉减值集中释放,小市值、真成长孕育大牛股。北向资金仍将流入,价值风格则需等待盈利下滑压力减轻。明年的行业配置将核心围绕盈利逆周期+政策逆周期两条主线展开,主题投资捕捉体系性与产业性主题增量线索。

海通证券表示,A股2-3年一次风格轮换,盈利趋势是决定风格的核心变量,催化剂是政策,2013年鼓励并购,2015年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在再次支持创新,成长风格将逐渐占优,建议战略布局新时代新产业。

在招商证券看来,在企业盈利下行、外资犹疑的背景下,价值投资风格会受到抑制,而对并购、回购的鼓励,利好中小市值风格和壳价值,成长股将占优。2019 年,在成长股占优的环境下,主题大年可期。信息技术的高速化、智能化和云端化不可阻挡,将持续催生相关投资机会;而经济下行压力下稳增长政策将持续出台,深化改革开放也将带来重要契机;科创板即将开通,PE/VC投资的项目变现将变得更加便捷,新兴产业估值中枢有望上行。

安信证券建议,2019年行业配置围绕以下三条主线进行布局:第一,受到政策支持,产业景气趋势较为确定的新兴成长板块。第二,即便在经济下行阶段,下游需求仍存在边际扩张可能的细分领域。第三,受益于PPI下降,中下游行业毛利率上升同时需求稳定增长的行业。

兴业证券表示,在行业配置方面:新“ToB”+“轻”消费做弹性,核心资产打底仓——新“ToB”:即ToB类的创新成长板块。先导产业补短板,政策层面有望持续支持。产业快速发展离不开配套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投入,利好政策推动下A股制造业企业的相关投资有望保持增长态势。

与海通证券、招商证券青睐成长股类似,中信建投表示,2019 年股票市场具备中长期战略配置价值,预期股票市场在三四季度将逐步走高。成长板块引领的结构性投资机会是资本市场的主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