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钉钉,人力窝成立“人力家” 布局中小企业HR智能化领域

洪宇涵2018-12-27 18: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近日,互联网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商人力窝联合钉钉在杭州举行发布会,宣布成立合资公司“人力家”,并正式发布由人力家打造的“智能社保”、“智能薪酬”两款官方应用。

人力窝创始人、CEO兼人力家CEO马西亚向记者称,人力家旨在为中小企业提供包括人事管理、薪酬管理、社保管理、增值服务在内的一站式人力资源SaaS服务,加速对HR管理领域的线上化、数字化赋能,持续革新HR行业的工作方式,“普惠人力是人力窝一贯秉承的理念。此次联合钉钉成立人力家,是我们普惠人力工作的一个里程碑。人力窝会与钉钉携手,助力广大中小微企业顺利进入智能化HR时代。”马西亚谈到。

联手阿里系企业

成立于2016年的人力窝此前已经与阿里系企业蚂蚁金服开展了相关合作。人力窝开发的智能社保版块,已经在支付宝上线。“我们人力窝有两大公司,有一家公司跟支付宝合作,是服务于广大个人用户的体验,支付宝里面有超过100个城市,关于社保、职场的服务,人力窝和支付宝是做2C的。”马西亚向记者谈到。

依托支付宝“城市服务”版块,人力窝已推出社保公积金政策咨询、代办代缴、个人背景调查等服务,以及费用计算器(含社保、养老、公积金、工资个税、房贷等项)等小程序,形成惠及中小微企业和个人的产品矩阵。据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人力窝各项业务已完全覆盖100个城市,辐射3.2亿城市居民。

马西亚向记者称,中国的小微企业也有在人力业务方面智能化的需求,“但我们发现在互联网企业中,几乎没有企业能够提供这方面的服务,并且我们在试图解决这方面需求的时候,发现没有太多可以学的榜样。在满足中小企业办公需求方面,钉钉是一个非常好可以学习的榜样,我们就开始合作了。”

人力窝为了与原有业务进行区分,更加专注于满足企业的需求,和钉钉成立了人力家。工商资料显示,这家成立于12月7日的公司,由钉钉控股,持股比例为51%。钉钉CEO无招说:“钉钉已初步完成企业运营管理的‘人、财、物、事’数字化闭环,人力家的成立及智能薪酬、智能社保的推出,将进一步完善钉钉在‘人’的数字化的能力,加快推动企业的数字化升级。”

马西亚称,中国超过4300万家中小微企业和7.7亿实际就业人口代表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借助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及AI、大数据等领先科技,服务最广大人群的普惠人力举措会更加容易落地,未来十年行业的发展速度将远远高于前十年。”

聚焦主营业务

“人力家的产品定位,是人力资源的智能化。我们先后推出了智能薪酬、智能社保、智能个税,在薪酬、社保两个板块,人力家的产品是钉钉唯一的官方应用。之后,我们还会推出更多智能板块的产品。”马西亚向记者解释称。

此次发布的“智能薪酬”功能覆盖个税申报、薪酬报表、社保管理、薪酬档案、薪酬计算、工资条六大场景,并加入符合2019年个税改革政策的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功能;“智能社保”则主打透明化、高效化社保管理服务,“随时随地管社保”的特性为企业在节省沟通成本、控制不必要支出方面提供了高性价比选择。

同时,鉴于传统意义上的HR产品是部门级专业软件,导致员工和老板均无法与HR进行直接交互,且HR与服务商存在交流“时差”,往往需要手工制作报表、反复线下沟通等。对此,人力家基于钉钉的组织在线特性,可将基础事务性工作通过钉钉推送到全员,如查考勤、查社保等。马西亚称,“我们认为有了入职、转正才有薪酬的产生,所以薪酬本质上是跟考勤打通的,不管是谁做了这个事情,我们把考勤事情打通才可以。我们的专业算工资能力再结合钉钉考勤的结合,我觉得这个产品会给客户带来很大的新颖。”

马西亚称,人力窝与钉钉的合作,能够让公司的精力完全聚焦于业务本身,“人力窝这两年最大的变化发现人力窝没有自己的应用。人力窝的应用要么是在支付宝里,要么是在钉钉里,这样才可以投入时间解决客户问题,这个是公司目前的商业选择。”立足钉钉平台,人力家吸收了前者具有的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生态在线势能,并且通过专注在HR领域为企业提供高效的数字化管理服务,可一改传统HR管理长距离、高成本的弊端,强力改变未来的行业面貌。

提高中小企业人事效率

人力家调查显示,因为缺少智能化的软件,中小企业的人事部门在计算、发放员工薪酬方面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大部分中小企业的人事部门会花一周的时间在计算和核对员工薪酬。在发放工资单时,有的中小企业甚至只发一张 Excel 的截图给员工,非常原始。”中小企业和个人的需求各异,需要个性化的定制服务,人力窝市场运营总监项钟雷向记者称。

人力家COO夏梦男称,根据其在大型企业做人力资源服务的经验,大企业能够成立一个人力资源的团队来完成招聘、服务、社保、薪酬,甚至一些咨询的任务,但是中小企业受制于资源有限,没有能力组织完整的团队来提供完整的人力资源服务。同时,在传统人资服务企业眼里,中小企业获客成本较高。传统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因为中小企业客户的获客成本高企,复购预期低,只能选择放弃中小企业。“我们通过钉钉带给我们的精神去解决真正中小企业的问题,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一款产品或者这样一系列的产品来去解决中小企业的服务。”

马西亚将杭州网红咖啡店“在这儿咖啡”的老板吴宁作为案例。吴宁目前拥有一个15人团队,每月为员工算工资成为身兼老板与HR的吴宁最头疼的事——因为要统计各种数据,计算变得非常繁琐,以前基本上每月都要花费2天时间。自从在钉钉上使用了人力窝的“智能薪酬”产品后,每月只需不到1小时,吴宁就把所有员工的工资算得一清二楚,工资条也能一并打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