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2018年北京房地产大宗交易创历史新高

张雅楠2018-12-27 20: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雅楠 2018年12月26日,戴德梁行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新项目的如期入市拉动全市甲级写字楼总存量攀升至1058万平方米,全市空置率环比上涨0.2个百分点达8.1%。核心商圈受部分企业撤离和缩小承租面积的影响,空置率较上季度微升0.4个百分点,为3.8%。

自2018年下半年,受经济走势的不明朗以及金融和互联网行业租赁需求放缓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北京写字楼市场租赁成交出现小幅下滑。

但2018年北京大宗交易市场火热,总交易额超560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

外资买家投资金额约占三成,包括安联保险、领展、AEW、Partners Group在内的众多外资机构纷纷布局北京市场,除有稳定现金流的核心物业外,城市更新机会也受到关注。

在去杠杆趋势下,内资机构更加谨慎,但自用型买家依旧保持活跃,数个银行、保险、TMT公司将目光投向核心区的改造项目以及通州、丽泽、稻香湖等新兴区域。

写字楼仍是最受欢迎业态,占总交易额的39%;由于盈科中心的再次成交,今年综合体交易占比达到26%,仅次于写字楼。

戴德梁行中国资本市场副董事总经理刘兵表示:“2019年外资优势将继续展现,同活跃内资机构对优质物业展开争夺,市场交易将保持活跃;城市更新政策将会继续完善,推动核心区老旧物业升级改造,首批城市更新项目或开始退出;丽泽和通州作为政府大力发展区域,或将成为大宗交易市场的新动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