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补课天王”卓越教育港股募资3亿多元 两年内拟增150间教育中心

李华清2018-12-27 21: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12月27日,卓越教育集团(3978.HK)在港交所敲钟上市,发行价为2.40港元,募资资金净额约为3.43亿港元。

卓越教育于1997年成立于广州,2000年开始为复读高考的高中毕业生提供全日制备考课程,2005年开始为复读中考的初中毕业生提供全日制课程,2006年开始个性化辅导业务,目前旗下业务包括优学项目、英才项目以及全日制备考项目。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照2017年的招生总人次和收益计算,卓越教育集团是华南区最大以及全国第五大K12教育课外服务提供商。

作为广州土生土长的教育培训机构,卓越教育在当地乃至华南区,品牌知名度并不低,但广州地区的营收占到总营收8成以上,业务的地域集中度很高。如何有效扩张,是这一已有21年历史的老牌机构在上市后需要解决的问题。

补课天王

卓越教育有三大营收项目,优学项目是卓越教育最重要的营收支柱,近三年来来自该项目的营收比例均超过80%。所谓“优学项目”,是为了提高K12阶段学生的在校成绩,上课模式分为小班教学和个性化辅导,两种方式的营收总额差别不大,2018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显示,小班辅导模式营收为3.39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为47%,小班辅导的营收为2.95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40.9%。

第二大营收业务是全日制备考项目,帮助复读的初中毕业生和高中毕业生提高升学成绩,近三年的营收占比在10%左右,英才项目的营收比例低于3%。

K12阶段的课外辅导在华南区相当有市场,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数据,华南地区K12教育服务招生人次自2013年的730万增加至2017年的830万,预计到2022年将会增加到1000万、市场空间达到人民币1154亿元。2013年时,华南地区K12教育的平均辅导费用是每小时38.7元,2017年这一数字增长到46.7元。

财报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卓越教育业绩均有所增长。收益方面,从2015年的7.6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7年的11.4亿元,2018年上半年达到7.23亿,几乎是2015年的全年收入。毛利方面,从2015年的3.15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4.82亿元,2018年上半年毛利达到3.05亿元。招生人次方面,2015年度招生31.3万人次,2017年度招生50万人次。

与此同时,华南区的教育培训机构竞争激烈,作为华南区的培训机构老大,卓越教育的市场占有率仅为1.6%。

扩张计划

若真如弗若斯特沙利文的预测,2022年,华南区K12的课外教育服务市场能达到千亿级别,对于卓越教育来说,做好华南区还有不小的增长空间。

卓越教育多年被指只是“区域老大”,往外扩张的步伐太慢。据卓越教育的招股书,成立十年后,卓越教育才将自己的业务扩张到诞生地的隔壁城市——佛山,2009年扩张到上海和东莞,2010年进入珠海,2011年才进入深圳和中山。

对于募集到的资金,卓越教育方面表示,将有50%用作拓展业务网络,预计到2020年底增加150家,截止今年上半年,卓越教育有213间教育中心。

值得指出的是,按照卓越教育的计划,新开的教育中心依然会集中在华南区,其中广东省将会在两年内新增126家。

不难理解,做课外辅导、初三补习、高三补习的机构很难跨地域扩张,在高考采用全国卷之前,很多省份可以自主出题,2016年广东高考才采用全国卷。中考更是各城市考题各有不同,教材也存在差异。不同地域的考试指挥棒不同,对于卓越教育这种以满足本地化需求为竞争优势的区域机构来说,要想做得好,还需时间摸索积累。

卓越教育创始人兼CEO唐俊京认识到这一点,上市当天他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讲到,好未来和新东方渗透广州市场十多年,它们标准化做得比较好,卓越教育本地化做得比较好,大家相互学习和促进。

唐俊京做了扩张的前期准备,其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近几年在大力推行同步课程,老师人数也从2015年的1734人增加到现在的3300多人,在这种情况下,教师的年度留任率也从2015年73.8%增长到86.9%,远高于65%的行业平均水平。学生保有率方面,从2015年的64.8%增长到74.5%。

“2017年我们做得比2016年快很多,国家政策也趋严,老师和学生的留存率都上升了,说明做得还是不错的。“唐俊京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