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资打造佛山项目,宋城演艺第二轮异地扩张开启

洪宇涵2018-12-28 17: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12月27日晚,宋城演艺(300144.SZ)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公司自有资4.49亿元受让“宋城西樵山岭南/佛山千古情景区项目公司”(即佛山市南海樵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樵山文旅”)100%股权,并后续自主打造“岭南/佛山千古情景区项目”,一期总投资7亿元。

布局珠三角

公告显示,早在2017年6月13日,宋城演艺及旗下全资控制的公司霍城宋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佛山市南海区樵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樵山投资”)就“宋城西樵山岭南/佛山千古情景区项目”已达成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宋城演艺及霍城旅游就该项目主要采取轻资产合作的方式,为樵山投资提供一揽子服务。

据悉,“宋城西樵山岭南/佛山千古情景区项目” 所在的佛山市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成员城市之一,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区域发展规划中最受关注和看好的地区。随着港珠澳大桥及广深港高铁等大型基建落成通车,大湾区旅游业大格局和“一小时旅游圈”已经形成,为旅游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基于对项目所在地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消费实力的综合考量及未来发展趋势的长期看好,为优化配置资源,让项目更具市场竞争力,宋城演艺决定受让樵山文旅100%的股权。按深圳市鹏信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结果显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樵山文旅资产总额为 4.492954亿元,负债总额为34.46万元,所有者权益为 4.489508亿元。

除与樵山投资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外,宋城演艺还与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签订了《企业投资协议书》,为扶持项目建设运营,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同意将用于建设运营本项目的控股子公司樵山文旅的项目进驻扶持资金人民币 3.7 亿元,给予宋城演艺,专项用于佛山项目。

宋城演艺表示,本投资事项对于公司在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取得战略主动地位,以及促进珠三角地区文旅产业发展、提升资产经营质量,都具有重大意义。

第二轮异地扩张

自2010年上市以来,宋城演艺的营收和净利润稳定增长,17年达到30.2和10.7亿元,10-17年复合增速分别达到31.5%和30.8%。其中线下演艺业务15-17年和18前三季度营收增速分别为42%、17%、15%和7%,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9%、24%、17%和25%。

自2013年起,宋城演艺进军三亚、丽江等地,进行了第一轮异地项目扩张自建项目,项目进入成熟期的盈利能力比肩杭州本部,17年三亚项目实现营收3.4亿元,净利润1.78亿元,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76.4%和52.4%,18上半年收入增速达到24%

宋城演艺在2015年签约桂林千古情后,公司开启了第二轮异地扩张战略,之后陆续签约上海、张家界、西安、澳洲和西塘小镇项目,公司第二轮扩张项目将在2018至2020年陆续开业。

在发布《关于打造宋城·西樵山岭南/佛山千古情景区项目的公告》同时,宋城演艺还发布了《关于打造西塘·宋城演艺谷项目的公告》。公告宣布,拟在浙江嘉善县西塘镇建设西塘·宋城演艺谷项目,首期投资10亿元。

此外,16年以来宋城演艺还陆续签约宁乡、江西、佛山和新郑多个轻资产管理输出项目。此前,宋城演艺董事长黄巧灵在接受采访时曾称,宁乡只是一个县级市,项目所占地宁乡炭河里文化主题公园,距离长沙有两个小时四十分钟车程。宁乡不是旅游城市,也不是大城市。宁乡项目的成功说明,只要两至三个小时交通圈内拥有几千万人的地区,都能够打造《千古情》系列项目。因为它的品牌,会勾起人们对自己那方土地的热爱和自豪,是文化的力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