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神州优车40亿收购宝沃汽车路径 联合长盛兴业控股整车制造商

刘晓林2018-12-28 19:0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备受关注的宝沃汽车收购脉络逐渐清晰。神州优车今日发布公告称,出于战略发展考虑,为促成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盛兴业”)完成受让宝沃汽车67%股权交易,神州优车作为担保方,将为北汽福田向宝沃汽车提供的股东借款提供不超过24亿元的担保。福田汽车的最新公告也确认了该消息。

经济观察报曾在该公告发布前得到消息,神州优车与一家摘牌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共同完成了对宝沃67%股权的收购。这则公告中的受让方长盛兴业正是在北京交易所正式接牌的公司。

据天眼查显示,长盛兴业成立于今年12月3日,注册资本20亿元,股权结构简单。法定代表人王百因,是长盛兴业(厦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最终指向王百因和另一自然人组成的一家福州的企业管理公司。神州优车公告称,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但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神州优车代替这家注册成立还不满月的公司提供担保,二者关系并不简单。

根据北京宝沃产权转让信息披露公告,北汽福田向北京宝沃提供了金额为 42.71亿元的股东借款,收购 方应对上述借款提供北汽福田认可的合法有效的担保。神州优车公告称,长盛兴业拟作为收购方收购标的股权。出于神州优车战略发展的角度考虑,为促成 长盛兴业完成对宝沃的股权交易,神州优车拟为北汽福田向北京宝沃提供 的股东借款提供担保。

福田公告称,2018年11月23日,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2018年12月28日,公司接到北京产权交易所《交易签约通知书》,长盛兴业(厦门) 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成为公司受让方,成交价格人民币39.72亿元,这一价格与宝沃的挂牌价相符。

截至目前,神州优车的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出行板块的专车业务、汽车电商板块的买买车业务以及汽车金融板块的车闪贷业务,并参股神州租车。

神州优车方面表示,公司在汽车出行及服务、汽车营销渠道等产业链下游环节积累了深厚的行业资源。未来,将充分利用行业资源积累及协同效应进一步拓展汽车产业链的其他业务。

对于收购后的合作,神州优车公告称,交易完成后,将依托自身已经建立的汽车共享服务体系和汽车新零售服务平台,与重组后的北京宝沃在汽车制造、车辆采购与车队运营、销售体系拓展和联合营销等领域开展全面深度战略合作,共同开拓“汽车新零售”模式,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实现共同发展。

“通过本次深度合作,公司将通过与宝沃在研发、生产、营销等各个环节的深度合作,促进其提升销量、改善盈利状况,”神州优车方面称,对神州而言,通过上述担保及后续战略合作,则有望扩大业务范围,提升业务规模,同时降低公司采购成本和整体运营成本,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增强整体市场竞争力。

而对于此起交易,福田汽车公告中并未多做解读。根据今天早间传出的宝沃新管理层构架,营销层面基本保持了宝沃原有团队,来自福田和神州优车的管理层也出现其中。同时,神州优车与宝沃汽车建立的联合营销工作小组,将由原神州租车高级副总裁,曾任神州买买车CEO的张志刚担任,内部消息称,神州优车与宝沃汽车已经首先在营销、销售层面展开整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