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沈义人:技术上升,心态下沉,OPPO如何走得更远?

沈建缘2018-12-28 19:47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文 对“本分”价值观的坚守和为世界带来改变的强烈愿望,是中国智能手机厂商OPPO生存发展的基石。2018年是OPPO手机业务的十周年,在未来塑造更成熟的品牌,真正受到全球消费者的喜爱,是OPPO中国团队正面临的全新挑战。

日前,OPPO副总裁、中国大陆事业部总裁沈义人在接受《经济观察报》的采访时表示,“从2018年开始,OPPO已着力从产品、研发等角度全方位夯实品牌,修炼内功”。

2018年,OPPO完成了很多事情,成立了OPPO研究院,完善全球研发布局;发布了旗舰机型Find X,并由此进入欧洲市场;致力于成为5G先行者,已完成了全球首个微信多人通话;在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榜上保持前三。上任半年来,沈义人仍常常被追问关于销量和排名的问题。但他认为,相较于“销量”,更重要的是如何打造品牌,下更大的决心进行自我颠覆。

在出任OPPO副总裁前,沈义人最广为人知的作品是由他主导的广告语——“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这句话一度成为人们对OPPO产品最具象的认知。而在沈义人看来,“从营销的角度,从打造伟大产品的角度,从用户的角度,去推动研发等一系列的改变,这才是营销人终极的价值。”

以这样的高度为起点,沈义人被任命为OPPO中国大陆市场业务的掌门人似乎顺理成章,但他清楚地知道,那些决定了行业走向的技术和创新,不仅需要通过营销为人所知,更需要通过渠道、市场、销售、资本等手段的配合,成就全新的品牌内涵。“我们愿意花两到三年时间向消费者去传达OPPO的品牌形象,把我们对年轻人的理解,对当代流行文化和设计的理解,对于探索精神的解读,更好地跟消费者沟通。”他说。

毕竟,面对5G时代的全球竞争,实现品牌升级对于OPPO而言意义重大。这意味着,它将有能力在更多样化的市场调节下赢得竞争,也由此证明作为一个“更健康、更长久的企业”在任何方面没有短板。

一方面,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增长放缓,单纯依靠销量提升带动业绩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另一方面,由于AI专用芯片或AI模块植入,边缘计算能力大幅提升,全新的智能终端将不断涌现,给智能手机行业带来巨大颠覆。未来的智能终端将以提升用户体验为主,掌握创新技术的企业才有望继续增长。

目前,OPPO业务遍及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6大研究所和4大研发中心。作为当下备受关注的智能手机厂商,OPPO正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探索智能手机应用的边界。

在2018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现场,OPPO首次面向全球消费者展示可商用形态的5G样机,并现场演示了网页浏览、在线视频播放、微信视频通话等应用。此前,OPPO宣布2019年将投入100亿元研发资金,并且将逐年加大投入。作为高通“5G领航计划”和中国移动“5G终端先行者计划”的成员,目前,OPPO将成为2019年首批甚至首家发布5G商用手机的厂商。同时,OPPO也将围绕“健康”和“家庭”场景,开始多智能终端的布局。

而在12月26日召开的“OPPO开发者大会”上,OPPO首次向产界和合作伙伴全面展示了其在AI、物联网、游戏、XR等领域的投入和计划。而5G正是一个新的契机,将帮助OPPO突出手机行业高度同质化的重围,实现又一次突破。

“在产业链伙伴的通力合作下,真正丰富的5G应用场景和5G杀手级应用将会在2020年后诞生。”沈义人相信,我们会不断地去调整和校正我们的行为。果断取舍,进行一些调整,把万丈平地起的高楼的地基再夯实一点。”

访谈

沈建缘:作为OPPO中国业务的新帅,带领OPPO在中国市场进入下一个十年,和新的成长阶段,对你来说这意味着什么?

沈义人:就我看来,我觉得它跟我之前的工作没有太大的本质差别。虽然现在负责了一个更大的团队,同时要管理一些销售、售后方面的工作。但之前在做整个策划工作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想,究竟要打造一个什么样的OPPO品牌。负责整个国内市场,我们更多会从品牌的角度出发,(思考)如何去塑造更好的OPPO。

对于未来的路怎么走,我们更多会从品牌、产品、研发等多个导向去夯实。我们已经过了企业成长很前期的快速成长阶段,所以,我们在做着我们的整个品牌和渠道的升级,包括我们整个产品和研发的投入,会从多个端口去更强地夯实好基本面,把我们的路走得更稳、更久、更远。

如果把时间拉得足够长来看,真的要做百年(企业)来看,并不应该受到所谓的时间或者外部大环境的影响。所以,你会看到我们在不断加大研发的投入,我们在不停地招揽各个行业的领军人才,包括对大学毕业生的招聘。我们想把精力放在做对企业真正重要的东西上,这才是企业可以做得健康、长久的基石。

沈建缘:相比十年前,外部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手机市场渐趋饱和,整个市场正准备迎接5G的浪潮。对于OPPO的品牌升级,需要做哪些准备?

沈义人:OPPO一直以来是很关注设计和艺术的一个品牌。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全球30多个国家、地区和市场,所以,对于不同的文化的理解,以及对探索精神的诠释,会是我们品牌升级当中很重要的几个方面。未来我们会基于当代的艺术,对OPPO品牌的内涵进一步地丰富。与此同时,我们也将根据目标群体进行渠道的优化,一是结构的优化,二是经营手段的优化。在经营方面,我们会用一套更精细的、更科学化的方式去管理我们整个销售,从经营、产品等多个层面去提高零售的效率,实现科学化。

沈建缘:OPPO如何定义精细化、科学化的经营?

沈义人:我们已经涉足零售行业很多年了。我们理解零售不会发生本质的变化,但零售一直在朝着更高效的方向发展。伴随着手机市场以及人口流动的变化,我们正在尝试和一些行业顶尖的机构,包括和一些顶尖院校的专家学者进行合作,建立一套属于我们的库存管理、销售预测的数据模型。

我们会通过销售数据模型的建立和积累,对各地的销售、人口等多方面的因素进行预判。此外,手机如果本身产品的同质化比较高的时候,零售当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服务,今年用户的OPPO手机坏了,在我们官网的公众号上就可以下单预约运费全免的寄修服务。打个电话叫个顺丰,等修好了手机再送回来。当然现在只支持特定的机型,比如Find X、R17和R15,我们可以在一些特定的城市(支持上门维修)。

像这样的服务,我们未来一定会越做越深。我们理解的零售并不是把东西卖出去就结束了,而是一部手机从OPPO交到消费者手里,(从消费者)成为OPPO用户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就应该把这个服务一直做下去,把服务去贯穿始终。在零售的过程当中,品牌升级的一部分,是零售的升级,而零售的升级更多会反哺到品牌的升级,消费者会对你这个品牌有更好的印象。

沈建缘:现在OPPO的品牌升级和未来定位有比较清晰的说法吗?

沈义人:我们之前面向消费者塑造的品牌形象相对单一,我们现在也开始慢慢重新思考品牌塑造。我觉得品牌的精神内核应该更丰富,我们会更多地把我们的科技实力、对研发的思考和创新的技术向消费者进行展示,让OPPO品牌形象在未来更加饱满。

沈建缘:团队内部有没有曾经担心过品牌在升级的过程当中丧失原有的一部分消费者?而同时新的品牌受众群体又没有建立起来?

沈义人:会有。尤其是到了我们的销售团队和一线的团队,这种害怕失去会体现得非常明显。我在走市场的时候,经常会有代理商或者是一线的营业人员提出一些关心和担忧。但是你看,大半年多过来,销量的结果放在那里,它并没有本质性的变化,也没有受到特别的影响,消费者最终选择你还是因为你的产品。我一直跟我们的销售团队沟通,我们可以接受每年销量上甚至少卖一两百万台,但是我希望把事情拨到正确的轨道上来,就是让我们的企业走得更远。

沈建缘:如何为即将到来的5G时代做好准备?哪些是OPPO认为的正确的事情?

沈义人:我们对于5G时代的判断是,不再可能是一部手机走天下的时代了,所以我们会去探索以家庭、健康这两个为核心的场景应用。

在这个新的领域,我们不想让手机只是作为一个简单的遥控器,5G给了一些新的智能终端带来真正应用的场景和可能性。新型的智能终端形态可以满足人们更多的需求。每个产品都可以更好、更快地接入互联网、更好地使用云计算以及AI的能力。而5G手机可能要到2020年甚至2021年才开始普及。所以,在这期间,我们一方面做好品牌的准备、研发的投入,一方面对一些新兴终端做一些的理解和尝试。我觉得它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沈建缘:除了5G,OPPO的未来规划中还有什么?

沈义人:AI。明年100亿的研发预算主要会花在5G和AI两个方面。之前,OPPO从来没有做过VR设备,但是AI这个场景我们一直持续关注和投入。我们和斯坦福大学、纽约大学,以及国内的清华、北大、北邮合作,探索AI领域的应用场景和应用机会。5G时代,通过云的计算,更多的服务器的布局和运算能力的储备,我们有机会通过AI去对用户很多的使用场景进行学习和预判,给用户更好的服务。当5G真正到来的时候,AI的能力和5G网络的抓手,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的用户改善他们的生活,我们希望可以为用户提供让他们喜欢、满意甚至是伟大的产品,这源于我们的技术积累,我们会成为第一批甚至第一家做出5G手机的厂家。

沈建缘:关于产品,你认为OPPO已经设计出过或者打造出过伟大的产品了吗?你曾说Find X仍然不是最完美的?

沈义人:做产品这件事情我们最擅长,但其实也是最困难的事情,真的是需要绞尽脑汁的事情,需要把整个脑子掏空再放回去的事情。Find X并不一定是最完美的形态,我们还在持续地探索未来究竟该是什么样。很多事情的判断离不开当时的环境,就是因为有一个认为它不够完美的判断,我们才会想去做更好的产品。接下来,我们要持续地加大研发的投入。我们今年还和伦敦皇家艺术学院合作,把全球的设计中心设立在伦敦,和全球最顶级的设计院校进行合作,从设计和科技两个抓手去驱动,希望打造更独一无二的产品,尤其一些新型的智能终端。

沈建缘:在OPPO的产品和品牌已经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候,你如何看待自己未来的责任和使命?

沈义人:一个企业经营到这个规模之后,赚钱就不再是唯一目的。如何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好,我觉得这才是企业存在的意义。如果你只赚钱,那这个事情会变得真的很没意思。想做一个真正伟大、长久和健康的企业,更多应该关注给消费者持续创造更伟大的价值,消费者永远需要更好的东西。

沈建缘:而不是更便宜的东西?

沈义人:当然也有一大部分消费者需要更便宜的东西,但做健康和长久的、而不是把眼光只瞄准利益和销量的企业,这才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其实我们一直也在思考,OPPO这个企业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我们要做伟大的产品,同时我们究竟能不能够提供得更多?当你对整个社会甚至整个人类有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的时候,你才能匹配上成为“健康和长久的企业”的愿景。我们尝试在做这样的正确的事情,而且有一个很好的物化的体验,我们希望可以更好地思考企业存在的终极意义在哪里。

沈建缘:作为一个年轻的领军者,你认为自己现在已经竭尽全力了吗?还是仍然有爆发的机会?

沈义人:企业是一个现代的社会组织,它有很多人、很多精神、很多智慧凝聚在里头。只是恰恰因为一个时间点,我被推到了台前而已。我希望把我们的“绿皮火车”往电气化火车的这个方向上推动,也许中间会有波折,但这个事情真的很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