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与字节跳动合并?百度称暂不考虑收购,字节跳动回应“学好英语”

任晓宁2018-12-29 15: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2月29日,针对路透社对于百度合并字节跳动的分析文章,百度公关负责人在朋友圈回应说:暂不考虑收购字节跳动。

字节跳动副总裁李亮在微头条说了一句“论学好四六级英语的重要性”,他同时发了3张配图,其中1张为路透标题,一张为英文take over的解释,一张为路透关于今日头条私下估值超百度的报道内容。暗指路透原意是字节跳动接管百度,而非百度收购字节跳动。

WechatIMG5747

图片来源:微头条

路透社文章称,旗下拥有“今日头条”和“抖音”的字节跳动目前估值已达750亿美元,已超越百度。如果这两家公司2019年选择合并,中国互联网“BAT”组合将发生变化。

天眼查资料显示,今年10月20日,字节跳动完成pre-IPO论融资,融资金额40亿美元,融资后字节跳动估值750亿美元。

记者了解,12月28日,截至发稿,百度最新市值为565亿美元。

近10年来,百度与腾讯、阿里巴巴形成了互联网BAT格局,但百度与腾讯、阿里巴巴逐渐拉开差距。目前,百度主要收入来自于搜索,同时押注人工智能。

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百度营收282亿元(约合41.1亿美元),同比增长27%,净利润124亿元(约合18亿美元),同比增长56%。从收入来源方面,主要源于搜索、信息流和人工智能新业务的增长。投入巨大的人工智能目前仍未产生大的收益,主要收入还在依赖搜索。

目前,字节跳动凭借今日头条及抖音,在新闻资讯、短视领域具有领先优势,在用户活跃度及流量方面备受关注。此前恒大研究院发布报告称,2018年今日头条APP广告收入预计超290亿元,抖音广告收入则有望超180亿元。

与BAT相比,今日头条业务相对集中,除了资讯及短视频,发力方向也主要是面向大众的内容领域,其他领域进展不明显。

路透社分析,若百度与字节跳动合并,除了可能节省一些成本之外,百度还将为字节跳动拓展商业客户提供助力,同时,也为红杉资本、KKR等投资公司支持投资字节跳动、将其引向资本市场开辟了一条便捷通道。

据了解,字节跳动的新闻资讯、短视频等主要业务,百度也均有涉及。此前,双方也曾多次对簿公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