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在华的公益进入第二十年 豪华车企比拼品牌软实力

贾天钰2018-12-30 10: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天钰 “老师,你看我像什么……消防员,像不像?”“老师老师,我想当警察。”旁边一个害羞的小男孩悄悄把头伸到志愿者的耳边,小声地说道:“老师,我长大想当医生。”说完他自己开心地笑了,并认真地装作医生听诊时的模样……这群在课堂上畅谈理想的天真活泼的孩子们,在课堂之外却有着像大人一般的独立和懂事。

打饭、洗碗、搬东西、收拾……这些年纪不大的孩子们熟练地照顾着自己和周围的人。不论是否认识你,只要他们看到你便会主动上前问好,若是你正在干活,他们会立刻过来主动提供帮助。这一趟“暖心之旅”下来,本想着为孩子们带来温暖的志愿者们,却收获了更多的温暖。“,谢谢你,我长大以后,也要成为和你们一样善良的人。”孩子们送给志愿者的感谢卡片上这样写着。

而这些孩子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是在京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等这些孩子大一些,大部分都是回老家上学或者回去做留守儿童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而无论这些孩子今后的人生将走向何方,童年的教育与经历必将对他们未来的人生产生深远的影响。

第九次的“暖心之旅”,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和志愿者们来到了北京打工子弟院校——大兴行知学校。这所创建于2001年的民办非营利学校,容纳了来自全国24个省市的742名学生和38名教职工。为了让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有学上,上好学”,十多年来行知学校在经历了数次的封校、经济困难和搬迁等困难后,依然坚持了下来。

2015年,奔驰星愿基金通过捐建“快乐音乐教室”开始对行知学校进行持续资助。事实上,自2010年奔驰星愿基金成立以来,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已多次组织志愿者前往四川、甘肃、云南等地资助并探访当地的希望小学及打工子弟学校。

此次的“暖心之旅”,奔驰星愿基金不仅为学校捐赠了体育设施和器材,还带来了图书、衣物和以汽车、音乐、安全、英语、阅读、体育、传统文化为不同主题的“星愿益课堂”,并首次将教师纳入教育支持范围。拓宽视野,通过持续的投入、多元的项目,奔驰希望孩子们能够接受稳定、专业的素质教育,为孩子们提供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的机会,并在他们心中播下一颗颗优秀文化知识的种子。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志愿者团队中,除了有来自梅赛德斯-奔驰管理层、星愿基金管委会、故宫博物院、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经销商的成员外,还有来自奔驰星愿基金“职教助学计划”资助院校的学生代表,他们正是奔驰“爱心回响”公益模式的第一批实践者,如今的回馈者。而今年,奔驰在华的公益行动也已迈入了第20个年头。

20年中,奔驰不仅关注教育领域,在环保、驾驶安全、社会关爱等方面均有所投入。例如,2017年奔驰星愿基金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世界遗产地保护方面,开启中国首个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还在今年为可持续生计高山蜂蜜项目开启线上众筹;发行全场景儿童安全科普系列图书;重大灾难为灾后重建捐款、建设希望小学,等等。

同样在这20年中,奔驰品牌在华的影响力和销量也不断攀升。在今年的车市寒冬下,奔驰依然实现前11月60.3万辆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1.7%,成为目前德系三强之中的领头羊。2019年奔驰将继续发起产品攻势,而其在中国面临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