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新年献词:你好,企业家经济时代

陈白2018-12-31 09:0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陈白/文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那些历史的瞬间。它们浓缩在一张张老照片上,它们安静地躺在那些已经长成庞然大物的企业的纪念馆里,牵引着一批批访客的目光。又或者,它们在岁月中一点点飘散,再也不被记起。那些当年的风流人物,被时间淘洗,随风而逝。

那些悲情和激昂,成功与失败,就这样沉淀汇聚成一条历史的河流,冲过一道道激流险滩奔腾而至。一张张熟悉陌生的面孔,一个个被铭刻或者忘却的名字,共同塑造着一个群体的形象——企业家。

回望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史,我们必然会清晰地看到这样一条历史线索: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成为一种穿越时空隧道的呐喊,当封闭和禁锢一点点被打破,当人们头一次睁大了眼睛看身外的世界,用自己的头脑思考,当人们也许是小心翼翼地,但也是义无反顾地迈出了第一步,终于有可能去做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情,第一次拥有了选择的自由,即使这个选择仍可能不时触碰到仍显僵硬的边界——时间开始了。

自由的空气逐渐浸润着整个大地,商业的力量开始以无以伦比的韧性萌芽。当创业创新成为一种基本的权利,企业和企业家就拥有了参与竞争的机会,市场从弱小到充满活力。在这样的进程中,企业家回到了舞台中央,如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他们拥有闯与试的冒险精神,持续的探索和创新力,他们通过市场之手配置资源,不断地拓展着中国经济的可能性。

市场、自由选择和公平竞争重新赋予中国经济以强大的动能和生命力。从计划经济到商品经济,直至确立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如果我们一定要说中国经济奇迹,企业家群体正是这个奇迹的创造者。

我们的“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人”最终报道了39位企业家,这是有意为之。我们知道,不管做出怎样的选择,回望四十年企业史,我们都会遗落更多数之不尽的企业家故事,这些故事中有太多的悲欣交集,柳暗花明,甚至还有生死离别。我们宁肯那缺失的“1”,成为一种象征,我们希望告诉读者朋友,我们是在向怎样一个庞大的群体致敬——不管企业规模大小,不管成功或者失败,正是他们构成了中国经济的庞大躯体,成就了今天中国经济的荣光。他们走过了一条光荣的荆棘路。这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式的接力跑。

在历时半年的采访过程中,我们听到最多的声音是“感谢改革开放”。当时光的河流倒转,那些生动而鲜活的个人记忆扑面而来,当我们在教科书上读过的历史,以令人料想不到的方式在某家公司的会议室里重现,我们忽然明白,这句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表述,传递的是一种多么深沉的情感。正是这些我们多少有些陌生的历史细节和个人记忆,构成了那些我们熟悉的宏大叙事的底层架构。这些打动人心的故事,甚至看似卑微的更多普通人的尘封记忆,奠基起了历史的底座。

210多年前,法国经济学家萨伊创造了企业家这个词。在他看来,企业家的使命是“将经济资源从生产力和产出较低的领域转移到较高的领域”。管理学大师德鲁克将其对企业家作用的观察写入了《创新和企业家精神》,他以“企业家经济”为其定义,认为“我们需要一个企业家社会。在这种社会中,创新和企业家精神是一种正常、稳定和持续的行为”。

如今的中国经济站在转型升级的历史关口,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将要从投资主导转向依赖于科技创新和技术驱动,实现从资本积累到技术创新的转换。这是中国经济发展进程中又一次不能有失的“惊险一跃”。这将是一个创新主导的时代,因而也必定是一个企业家主导的时代。

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企业家经济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比过去任何一个时期都更需要企业家茁壮生长的环境,需要企业家精神尽情释放的空间,需要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四十年改革开放清晰不过地告诉我们:对财富创造者最好的鼓励,就是营造一个良好的法治与市场环境,可以有效地保护其财产权和创新权益。

当我们为四十年改革开放献上礼赞,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可以畅想怎样一个商业的未来?答案在今天的80后、90后、00后身上。他们塑造着下一个30年中国商业的底色。他们不用像先辈那样背负历史的包袱,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逐渐成为他们生活中寻常不过的存在。不过,他们需要像前辈一样勇敢和坚韧,还必须拥有超过前辈的创新意识。他们需要深刻理解中国这片土地,进而在更为融合的全球化商业版图上,争取属于自己的世界。

这是中国经济通向未来的繁荣之路。那些未来商业的决定者,会像先辈那样,走过一条光荣的荆棘路。当企业家的群星闪耀时,在遥远的地平线上,我们看到依稀的光亮。

你好,2019;你好,企业家经济时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