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660亿元:荣程集团再次位列天津市民营企业第一位

李紫宸2018-12-31 16: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记者从日前在天津举办的“文化传承·致敬40周年”时代记忆分论坛”上获悉,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荣程集团”)2017年以660亿元的年营收规模,再次位列天津市民营企业营收第1位,这也是其连续14年位居天津市民营企业营收第1位。同时,这一营收规模也让荣程集团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 73 位。公开资料显示,上一年度该集团营业收入为580亿元。

荣程集团是以钢铁为主业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还涉足金融、文化以及健康等业务板块。其中,钢铁主业具备年产铁、钢、钢材各500万吨的产能,生产基地主要位于天津和唐山两地。根据荣程集团的官网介绍,该集团的优(级)钢特(级)钢比重达到50%,其中30%的产品拥有京津冀地区市场定价权。

在当日的大会上,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自言:“荣程创业30年,实现了从金属到金融、从单一到多元、从制造到智能制造、从‘一业多地’到‘多业并举’的产业布局。”

值得关注的是,在金融板块,荣程集团旗下的融宝公司是全国冶金行业仅有的两家具备人民银行颁发支付牌照的企业之一,也是全国冶金行业第一家获得手机支付牌照的企业。根据集团官网的介绍,2017年融宝实现交易量4000亿元,盈利4500余万元,进入全国支付行业前20强。

荣程集团创始人张祥青、张荣华夫妇于1988年起,以卖豆腐、早点,开启创业的生涯。张荣华在上述会议上自述:“30年前,我和我先生张祥青从零起步,卖早餐,、做贸易、办实体。”

荣程集团官网信息显示,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张祥青以1.8万元从北京购进废钢,做起了废钢的生意,自此与钢铁结缘。

1993年,国内钢铁市场陷入低迷,很多钢厂倒闭,行业“三角债”成灾,这种情形持续到1994年,但彼时张祥青、张荣华夫妇决定用所有积蓄投资建设一个小型烧结厂———顺达冶金原料厂,利用当时钢铁企业的副产品及废弃料(高炉除尘灰、转炉尘泥)生产烧结矿。到1999年,张祥青、张荣华夫妇先后组建丰南冀发特种钢材有限公司、唐山市合利钢铁厂,奠定了荣程早期发展的根基。

2001年4月份,张祥青、张荣华夫妇采用6年分期付款的方式,以总价2.8亿元接手天津津南的一家钢铁厂(老渤冶),当时,这家钢厂已经濒临倒闭。张氏夫妇迅速开展了重建的工作,接手这家钢厂意味着天津荣程的真正诞生,自此钢铁业务版图一步步扩大。

2014年8月,荣程集团原董事长张祥青因病去世,此后,其妻也即现任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全面接管集团业务。天眼查显示,目前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即“荣程集团”)的股权结构中,张荣华持股83.33%,张君婷持股8.33%,张锡尧持股8.33%。

在钢铁行业,尽管荣程集团在京津冀地区具有较高影响力,不过荣程集团行事一直颇为低调。关于荣程钢铁的最近一则引入关注的事件,与天津渤海钢铁集团的重整有关。

2018年12月17日,A股上市公司天津银龙预应力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银龙股份”)发布公告称,银龙股份与荣程集团以联合体的形式与管理人签订《渤钢系企业重整备选投资者意向投资协议》,成为渤钢系企业重整项目的备选投资者,拟承接的资产主要为与公司主业具有协同关系的上游及同行业的股权,具体纳入重整范围的公司以及重整方式和重整完成时间尚存在不确定性。在此之前,也即2018年8月24日,渤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48家企业经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天津市第二级人民法院分别依法裁定重整。

不过截至目前,荣程集团未就上述重整进展发布任何言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