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坝”雏形初现 阿里、美团点评等落地张北助力产业转型

钱玉娟2019-01-02 22:03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张北是个好地方,张北是个穷地方,张北又是个大有希望的地方。”张北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张呈祥用上述几个关键词来介绍张北县。

地处内蒙古高原上的张北县,因“坝上草原”闻名于京北地区,尽管旅游产业发达,依然因区域边缘化和基础设施匮乏,使得脱贫攻坚一直是这里人民的迫切需求。不过,风能、太阳能等资源优势又让张北“大有希望”。

“未来的世界在‘网’上,世界的未来在‘云’上”,张北县委的干部们都清楚这个道理,而要让“冷数据”产生“热效应”,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势在必行。

据张北县县长李鹏举介绍,自2012年张北县与大数据结缘,便对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定位为打造“中国数坝”。近年来,张北县更是大力实施“大智移云”引领计划,建设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的“两基地、两中心、一枢纽”(京津冀云存储主基地、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全国数据灾备中心、河北省主数据中心和全国数据交互重要枢纽)。

“6年来,张北县通过深化大数据、云计算创新应用,使得当地云计算产业基地项目集聚效应、产业的品牌效应、区域的带动效应日趋明显,‘中国数坝’雏形初现。”李鹏举说到。

原来,自2016年在张北县举办首届“中国数坝”峰会以来,日前在北京举办的已是第三届,每年峰会都集中体现着张北县在数据挖掘和交易、大数据的运用等方面下足了功夫。

2018年,在工信部公布的第八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中,张北云计算产业园位列其中。在峰会上,张北县正式揭牌成为了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这是全国首批大数据产业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也是河北省首个国家级数据中心示范基地。

峰会上,张北县政府还分别与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美团点评公司、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亿鼎弘(北京)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在产业发展方面,推进阿里巴巴集团和美团点评等一大批企业项目的签约和落地,能更好地发挥好国家新兴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带动效应。”在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看来,与阿里巴巴等高新科技企业展开合作,可以持续推进张北县在新技术方面的研发创新与应用,快速提升数据中心发展水平,对其他新兴产业形成有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在脱贫攻坚方面,张北也可以更好地发挥互联网的助力作用,把“大数据+精准扶贫”加以结合,通过电商扶贫、大数据产业融合打造成为贫困地区后发赶超的重要抓手,开创大数据扶贫新思路。

众所周知,当下正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筹办2022冬奥会、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历史机遇期,“张北正在全力构建大农业、大旅游、大数据、新能源三大一型的产业发展格局,促进大数据与三次产业的深度融合。”李鹏举预计,2020年张北数据中心的规模将达到150万台服务器,支撑9家N朵云应用服务平台建设,相关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张北的地缘优势正迎来突破性爆发。”在李鹏举看来,从“输煤”、“输电”到“输信息”,“中国数坝”的建设过程正在为张北带来切实改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