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美家居董事长赵瑞海:利用Ekornes收购解决出口渠道

黄一帆2019-01-02 22:27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第一,渠道能力;第二,我们对国际市场的了解程度不够。中国的产品不一定适销全世界,所以我们通过Ekornes的渠道来解决我们出口的问题。出口这个渠道如果我们自己建,10年我们也建不起来。”曲美家居(603818.sh)董事长赵瑞海近日在2018资产管理高峰论坛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专访时就此前市场广泛关注的收购挪威家具生产企业Ekornes表示,目前Ekornes和曲美家居自身渠道已经开始整合。赵瑞海表示,除此之外,目前曲美方面已经成立项目,“两个企业的项目正在融合,就智能制造进行互相学习。”

资料显示,Ekornes是历史悠久的全球家具企业,在全球拥有超过4000个销售网点;同时Ekornes拥有高效的工业4.0生产线。

赵瑞海告诉记者,Ekornes有几个特别大的优点,“欧洲本身赚钱的家具公司基本没有,Ekornes是长年赚钱,因为它是一个上市公司,信息公开,我们长年观察它,它是一个盈利特别稳定的企业。毛利远高于我们行业平均水平。同时它的智能制造全是机器手作的,它有全球最好的一台自动缝纫机。是库卡给它做的,他们研究了十年。”

另据赵瑞海透露,“我们想在海外卖曲美品牌的家具,甚至开曲美品牌的独立店,所以希望有这样的出口通道。”他表示,曲美由于产品原因不是出口的主流,因此通过收购Ekornes利用其渠道解决出口问题。

在去年9月27日,曲美家居完成对Ekornes的强制收购交割结算,境外子公司已持有被收购标的100%股份。这意味着9月份上市公司与Ekornes业绩进行并表。根据中信建投轻工制造行业花小伟分析师团队的测算,9月Ekornes并表收入约为1.5亿元,使公司Q3收入增长较快。从业绩来看,Q3单季度实现公司收入7.16亿元,同比增长30.15%,而今年Q2单季收入仅实现同比7.33%的增速。

赵瑞海表示,目前整个家居行业渠道处于过剩状态,地产面临见顶同时伴随经济下行的压力,几项叠加确实对行业形成挑战。但其在采访中透露出乐观心态,表示目前业内出现一个“特别明显的变化”,即大部分企业开始思考商业转型、运营模型、运转模式和企业成本控制,不再去想着刺激市场打价格战。

就曲美家居自身而言,赵瑞海透露,明年渠道拓展也应是200多个门店的计划,城市方面是均衡的,没有明确说都往三四线开,“因为一二级这种城市的密度也不够。”

此外,就市场关心的经销商增持计划赵瑞海也作出回复。他告诉记者,该计划是经销商自发的,“当时券商找我们聊,说这个时点是比较合适的,让经销商有更多的利益。经销商对业绩有信心,所以也愿意做这个项目。”

据赵瑞海表示,“事后,我们曾向二三十个经销商打电话,很快有半个月他们就成型了。”他表示,这种意愿你不能绑架经销商,公司最优质的资源就是经销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