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A股首家上市银行来了,江苏紫金农商行登陆上交所

王涵2019-01-03 12:01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2019年1月3日,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紫金农商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成为今年首家IPO上市企业和第一家A股上市银行。开盘首日上涨43.95%,报4.52元/股。

紫金农商银行成立于2011年3月28日,总部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目前共有133家分支机构,已成为南京地区服务网络最广的本土法人金融机构。其中总行营业部1家、分行3家、一级支行7家、科技支行1家、二级支行119家,县域支行2家。同时,紫金农商银行还参股了江苏高淳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溧水农村商业银行和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招股书披露,紫金农商行拟在上交所发行股数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且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即不低于3.66亿股、且不超过10.98亿股。紫金农商行表示,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该行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

中小银行一直饱受资本充足率的掣肘,记者在财汇大数据终端查询到紫金农商行在2016年至2017年的数据显示,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虽过监管红线,但同比均出现下降。分别从14.42%、11.45%、11.45%下降至13.94%、9.69%、9.69%。

申万宏源证券最新研报《2019年银行业投资策略:分化不可避免,合理区间才是重点》表示,上市银行持续改善资负结构,后续边际调整力度边际减小。在过去一年持续压降同业负债的环境下,各银行更加聚焦核心存款。

在紫金农商行上市前,江苏已有7家中小银行在A股上市,包括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吴江银行、张家港行、江阴银行在内。

作为国内首家IPO上市的省会城市农商行,紫金农商行在总资产规模上将超越江苏地区已上市银行。根据2017年年报显示,该行总资产规模达到1709.49亿元,比2016年末增加了371.47亿元,增长了27.76%。而江苏上市银行排名第一的常熟银行2017年总资产规模为1458.2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紫金农商行在营收表现上则有待提升。2017年末,该行营收36.22亿元,净利润11.38亿元;同时期的常熟银行营收和净利润为49.97亿元、13.22亿元。

紫金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小军表示,本次首发上市将是公司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通过借力资本市场将进一步提高紫金农商银行的发展潜力,提升行业影响力,全面提升综合竞争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