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井、首旅酒店董事长刘毅离世 生前坚持推进市场化改革

仝麟阁2019-01-03 12:13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仝麟阁 1月2日,上市公司首旅酒店、王府井发布宣告,董事长刘毅不幸离世,享年58岁。

据资料显示,刘毅生于1960 年11月,中共党员,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曾供职于北京市旅游局。1998年入职北京旅游集团,任董事、党委副书记;1999-2004 年任首旅股份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2001-2004年任首旅集团董事、副总裁、党委常委;2004-2008年任首旅集团董事、常务副总裁、党委常委;2008-2010年任首旅集团董事、总裁、党委副书记;2016年4月,刘毅空降至王府井,接替刘冰担任公司董事长职位。

刘毅生前坚持推进首旅集团市场化改革,他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市场近几年低迷的状态给我们很大的冲击,消费回归理性,大众消费逐步成为主流,企业的经营压力增大,刚性的支出成本持续增长,新型产业的冲击和传统客源的进一步分流。对我们做传统旅游业的来讲,我认为都是巨大的压力。”

面对压力,刘毅将首旅集团的改革分为具体两块,一方面是加快改革创新的步伐,自上而下的改革调整创新模式,决策和运行体制。

另外一方面,加大产业整合的力度,自下而上创新和提升产品,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刘毅在王府井的任职也拉开了北京百货零售业重组的前奏。2018年1月,首旅集团和王府井完成重组。

王府井在1月1日晚的公告中也表示,刘毅对公司在商业重大重组和零售业转型变革中,呕心沥血、殚精竭虑,为公司的改革与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目前,公司董事会决定在选举新任董事长之前由公司董事、总裁杜宝祥先生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职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