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下调业绩预期 库克称主因是大中华区iPhone收入降低

任晓宁2019-01-03 13:28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月3日,苹果重新修订了2019年第一财季的业绩展望。苹果CEO库克给投资者们的信件中称,预期营收约为840亿美元,这低于该季度最初的业绩展望。这也是苹果近年来首次下调业绩预期。

此次苹果下调预期,营收预期从之前的890亿美元至930亿美元,下调为840亿美元。毛利率从38%至38.5%,下调为38%左右。

在苹果宣布下调营收预期后,每股股价在1月2日盘后下跌7.55%,下跌11.92美元。

自去年8月成为全球首家市值超过万亿美元的科技公司后,苹果股价持续下跌。当前苹果股价7494亿美元,下跌了超过3500亿美元,跌幅超过三分之一。目前苹果市值已经被微软超过。

苹果股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其iPhone新品的不被看好。此次下调营收预期,库克在信件中也解释说,iPhone在大中华区的收入低于预期,这是导致苹果收入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库克说,“我们在中国的零售店和渠道合作伙伴客流量正在下降。市场数据显示,大中华区智能手机市场的萎缩尤为明显。”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大中华区iPhone收入降低,在一些发达市场,iPhone升级也没有像苹果想象的那么强劲。

库克分析说,iPhone新品与以往不同的发布时间、美元走强、本季度新产品数量增多、某些新兴市场将进入经济增速趋稳状态等原因,也是苹果业绩不好的原因。其中新兴市场进入经济增速趋稳状态的影响,比苹果预期的影响要大得多。

以上这些因素和其他因素,导致占苹果营收近六成的iPhone手机升级情况少于预期。

除iPhone以外,苹果其他的类别(服务、Mac、iPad、可穿戴设备/家居产品/配件)同比增长了近19%。这是苹果利好的一个现象。数据显示,本季度服务收入超过108亿美元,在每个地理区域都创下了新的季度纪录。

库克表示,苹果将采取一些措施改善当前业绩不良的局面。具体措施包括为用户购买提供资金,并帮助用户将数据从当前手机传输到新手机上。最近,苹果官网也正在推广“以旧换新”活动,库克认为,这对用户也有好处,因为他们的现有手机可以作为购买新手机的补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