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发债上“保险”运行两月 带动103家民企发债超948亿元

蔡越坤2019-01-03 17:39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受多重因素影响,2018年一些民营企业发行的债券出现了违约,金融市场对民企风险偏好下降,一些经营正常的民营企业通过债券市场再融资也遇到了困难。

自2018年10月22日央行宣布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下简称“支持工具”)后,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即CRMW,以下简称“缓释凭证”)的发行也开始提速。

民企发债上“保险”运行两月,发行市场有好转了吗?

1月3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自2018年10月22日国常会公布以来,支持工具已直接支持24家民营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超过164亿元,带动103家民企发行债务融资工具超过948亿元;10月以来,已有52只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配合民企债券发行成功创设,名义本金金额达到63.2亿元。

根据央行行长易纲在“新浪·长安讲坛”的解读,在信用债发行过程中引入缓释凭证,相当于加一个“保险”。如果民企债券发生违约,有人赔付债券的本息。而这个债里含的保险是由投资者支付的,没有加重民营企业的负担。这种安排就使民营企业的债能够顺利地发出去。只要民营企业的债发出去,现金流就来了,银行也不催款了,资本市场也可以稳定一点。这是“第二支箭”的作用机制。

而缓释凭证并非新鲜事物。2010年,交易商协会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组织起草发布了《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业务指引》,推出了信用风险缓释合约(CRMA)、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两项产品,填补了我国信用衍生产品市场的空白。2018年10月22日国常会宣布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来,缓释凭证进一步受到市场关注,一度成为债市“网红”。

近日,西北地区首单支持工具落地陕西。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股份”)2018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债券“18隆基CP001”在银行间市场发行,成功募集资金5亿元。

记者根据公开数据统计,支持工具已覆盖浙江、广东、江苏、北京、上海、山东、四川、湖北、福建、安徽、天津、河南、陕西等十余个省市。

2018年12月7日,广东榕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主体评级为AA)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超短期融资券“18 榕泰SCP001”,发行规模2亿元,期限270天。该期债券的主承销商建设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民营企业受大环境影响面临一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尤其在2018年民营企业违约金额大幅增加的不利市场环境下,很多优质民营企业遭到‘错杀’”。

据他介绍,广东榕泰作为国内氨基塑料领域的龙头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60%,但由于该发行人为银行间市场首次公开亮相,投资人缺乏了解,信心有所不足。引入支持工具后,投资人对该公司进行重新审视,积极性有所提升,认购倍率达到1.2倍,凭证价格在簿记区间下限成交,最终发行票面为6.98%。

中债信用增进公司投资部总经理丁家烜也对记者表示,在广东榕泰的案例中,“18榕泰SCP001”是企业近五年来首次公开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配套凭证的创设为顺利募集债券资金提供了有力保障。就认购情况看,创设费率1.80%,创设规模1亿元,凭证认购倍数1.5倍,市场认购踊跃。

此外,中信建投证券研报指出,从2018年11月份开始,低评级主体信用债净融资额自2017年11月以来首次转正,2018年11月和12月的发行规模均超过1000亿元。

交易商协会官网显示,130多家机构或非法人产品完成《NAFMII主协议(凭证特别版)》签署备案,绝大部分已具备投资缓释凭证的资格。记者也从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多家保险、银行自营以及基金等机构都对缓释凭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缓释凭证的平均申购倍数已经上升至大约2倍,预计2019年缓释凭证“人气”不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