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旅文再起航

仝麟阁2019-01-04 20: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仝麟阁 ”为了让复星旅文上市,整个集团足足准备了两年。“复星国际全球合伙人、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CEO钱建农说。

2018年12月14日9点,“上市绯闻”不断的复星旅文终于“一锤定音”,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敲响了IPO的钟声,这也是“寒冬”下的港交所在当天唯一一个敲钟的公司。

在上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复星旅文的股价只有小幅波动,截至发稿前的1月3日,复星旅文股价为15.60港元,与发行价相同。复星系灵魂人物郭广昌表示,敢于在冬天上市的企业,一般都是好企业,复星更在乎长期运营,而不在意短期股市波动。

沿袭集团国际化战略的复星旅文,坐拥亚特兰蒂斯、地中海俱乐部、太阳马戏等IP,加上整个复星系的资源支持,让公司的未来具有更多想象空间。但依然有人提出质疑,长期的亏损如何解决?是否借旅游之名做房地产?模式是否可持续?

带着这些问题,近日,经济观察报来到复星总部,采访了复星旅文掌舵人钱建农。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他回答了关于上市、并购、企业战略、以及对市场的看法。

2009年10月,钱建农应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之邀加入复星,负责制定及执行复星国际在旅游业的战略,主导完成了国内外投资案例包括Club Med、维格、海南亚特兰蒂斯、Secret Recipe(食之秘)、Osborne、中国国旅、Thomas Cook等,将复星旅文从原本一个7人的投资部门,发展为一家15000人的国际旅游集团。

在此次访谈中,钱建农多次提及自己20年的零售行业经历,并将零售业的思维运用到旅游产业中,即掌控优势资源为先的打法。

关于ClubMed

钱建农:事实上,我们没有去评估投资的收益和溢价,当然大家可以从收购成本,对比现在上市的整体表现,来进行评估。

从长远大局来看,我一直认为地中海俱乐部是复星旅文的无价之宝,难以用价格来衡量。因为地中海俱乐部这个品牌,在全球发展的70年时间里,通过不断地摸索,开发出了特有的模式,已经发展成全球休闲度假品牌的龙头企业。

ClubMed在40个国家有业务和经验,它的价值对复星旅文走向全球的目标来说,是不可估量的。在复星介入并控股后,招股书的数据可以看到,它在全球的业务发展再上一层,尤其在中国市场突飞猛进。所以,这样的收购可以说是百年一遇的机会。

关于定位

钱建农:复星旅文核心业务大部分都是以轻资产模式在发展,比如地中海俱乐部,未来会以管理为主。其他的,诸如景区管理和旅行社等等,也都是轻资产管理模式为主。所以,从现阶段来说,主要业务不是以重资产的方式运作。

对于亚特兰蒂斯,它是一个包含旅游目的地开发的项目,是需要一定的投入,无法完全用轻资产模式去做。另外,亚特兰蒂斯是具有全球竞争性的产品,对品质要求颇高,这需要复星自持物业来进行管理。复兴旅文的定位和目标很明确,就是做全球家庭的休闲度假游,而不是地产。

旅游消费有不同的阶段,初级阶段是观光,后面才上升到休闲度假。对中国来说,中产的群体、品味和收入都在增加,进入休闲度假游阶段是必然。所以要有相对应的产品,才能过渡到休闲度假。复星旅文在这个领域已经抢先一步,获得了以休闲度假为主要旅游方式的海外消费者的认可。

目前来看,地中海俱乐部海外客户占比超过30%,在三亚亚特兰蒂斯刚开业半年多,大陆以外的客户已经超过了10%。所以,复星旅文未来还会在中国重点的旅游目的地和大城市周边开拓类似的产品。

旅游服务不可能建立在空中楼阁之上,一定要有实体、配套设施。所以,对于地中海俱乐部、亚特兰蒂斯周边可售物业,我们也是做成旅游产品来出售,很多人会作为一个度假屋来使用的。

现在很多旅游地产开发商的模式是,把房地产卖完,旅游也就不管了,就任凭房产烂在那里。而我们的模式,是把它返租回来,持续的将物业把运营,长租、短租等等方式获得长期收益。

所以,我们会选择旅游目的地,然后围绕旅游目的地客户需求,开发产品。按国内传统地产运作的思维去想,很难理解,复星旅文做的“旅游+地产”模式,跟业内原有的模式是完全不一样的。

关于竞争

钱建农:丽江的旅游产业已经发展了很多年,以前一直做得非常好。最近出现的问题其实暴露了几个方面:一个是旅游目的地的产品需要更新了,二是消费者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现在,这个旅游目的地正在经历调整的阵痛期。如果产品结构不做调整,那旅游目的地一定会走下坡路。

所以,我不担心竞争,以三亚亚特兰蒂斯为例,它打造的是一个当地没有的产品,独此一家。这个产品出现之后,实际上对当地的其他文旅开发企业,更多的是合作,而不是竞争。在亚特兰蒂斯没到海棠湾之前,海棠湾跟亚龙湾或者其他地方比,生意是差很多的,我们去了之后,周边的酒店都会受益。

我相信跟大家没有竞争关系,大家可以一起挣钱,把这个区域带旺。而且我们有超过10%的客人来自海外,被品牌所吸引来目的地度假。所以,丽江项目的开业,也会对当地旅游产业带来非常大的提升,而不是加剧其产能过剩。

关于经营模式

钱建农:在中国的拓展,我们更倾向于轻资产输出。因为,地中海俱乐部是在这个行业的历史悠久的一家企业。所以,我们承接了他所有的资产和品牌。过去ClubMed的发展模式偏重,自己持有一些度假村物业,比如像坎昆等旅游资源优质的目的地。但从复星控股地中海俱乐部之后,在2015年之后,我们加快开店速度,现在只有轻资产管理模式,不会再去持有一个重资产的地中海俱乐部,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如此。

现在地中海俱乐部全球已有70家(新近又开了一家),其中十家都是2015年之后开的,所以你可以看,就过去70年跟近三年做对比,它的发展速度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从现在到2020年,我们计划开12家。

关于受众

钱建农:国内现在更多是亲子类型,因为很多中国人的假期实际上是小孩启动的,中国父母非常关心他下一代的成长。所以在中国市场里面,我们如何更好的能够去照顾到小孩的假期,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在这一块我们在中国做了一些新的一些尝试,整体我们还是面向家庭。

关于前景

钱建农:第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游市场,入境游也在如火如荼地发展,中国人的旅游消费愈发国际化。

第二,中国旅游市场会经历结构性的调整,中国的消费者经历了快速收入成长,解决了吃、穿、住、行之后,下一个目标就是旅游。

我90年代末从德国留学回来,经历了整个中国商业的变革。像沃尔玛、家乐福这些超市进入中国,改变了整个中国零售行业的格局。那个时候解决的,就是食品的供给。后来是奢侈品行业,奢侈品店到处都是中国游客的身影;然后就是房地产行业;再后来就是汽车。

基本的生活需求解决之后,下一个风口就是旅游。但旅游需要有一个结构性的调整,就像汽车行业和住宅行业一样,你不可能再满足于像原来的上海牌汽车,或者很简陋的住宅,因为你生活水平提升了。旅游是一个发展相对滞后的行业,所以我觉得未来的旅游行业要去生产更先进的产品,才能满足消费者对出行需求。如果不解决这种结构性的变化,旅游的问题永远解决不了。

关于全球化

钱建农:复星旅文作为全球化的企业,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业务全球化,48%左右的业务是在欧洲、28%在亚洲、22%左右是在美洲地区;

第二,品牌国际化,复星旅游文化旗下的很多品牌,基本上都是全球在某个细分领域市场里面的顶级品牌。

第三,团队国际化,ClubMed现任董事长兼CEO,是法国前总统的儿子。我们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来自世界各地,由法国人、中国人、英国人、意大利人等等国家的人组成。

所以,我们在做一个项目的时候,实际上是用全球的品牌、全球的管理层的经验和想法在在开发项目。更重要的是我们有全球的客户体系,比如我们投资了ThomasCook,它在欧洲有超过3000家旅行社。

关于品牌培育

钱建农:爱必浓是我在两年前,为满足全球家庭休闲度假和一站式服务的需求,去打造的品牌。已有的度假品牌,比如地中海俱乐部,专业化程度虽然非常高。但是要满足一个家庭,一站式的服务需求,必须要有一个新的品牌,所以爱必侬创立之初,我就希望他能够做地中海俱乐部和ThomasCook这些国外品牌不能做的事情。

另外一个战略规划,也是结合中国景区市场的需求。中国有太多旅游目的地和景区缺乏品牌、缺乏内容、缺乏IP、也缺乏管理和营销,更缺乏全球化的客户资源。复星旅文拥有这些资源,通过爱必侬这样一个品牌,来托管旅游目的地和景区,植入我们的度假村品牌、演艺品牌、亲子品牌,对当地的景区或者旅游目的,会有好的提升作用。

项目现在刚刚起步,我们也希望通过几个小一点的旅游目的地的接管,来培养团队,把整个管理的组织架构理清。现在,我们已经接管了九个景区,并签了另外17个技术服务协议。我们现在也对景区提供一些技术服务咨询,我相信随着这些服务咨询完成,会有更多的景区会进入爱必浓的体系。

当然,爱必浓还会承担着旅游目的地开发里面可售物业后续的管理工作。

关于扩张

钱建农:复星旅文的目标,就是满足家庭度假的一站式需求。所以必须有不同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所以跟这个需求相关的环节,未来我们都会继续会强化。旅游行业急需一个满足一站式客户需求的业态。复星旅文会通过全球的品牌收购兼并和自己打造的,来满足家庭休闲度假的一站式的产品需求。

我一直强调,我们不是卖出一个房间、一顿餐饮、一场演艺就完了,而是要满足消费者的各个环节需求。对消费者来说,旅游比其他行业更需要一站式的服务。因为你到了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如果有相同可信赖的品牌可以提供产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认同这样的一个模式,它会选择这样的一个综合解决方案,一个整体的度假体验。

关于未来

钱建农:每年都有人说今年是最坏的一年,是因为他的心里想变得更好。

从我亲身经历来说,我觉得每年都是很好的一年。我80年代留学德国,那时候出国的时候一张机票要5000元左右,大家的基本工资基本上都在一百块以下,而且那时候根本没有直航。

比较80年代到现在,每年都在进步。所以不要只看一年,如果整体看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发展,实际上它是不断的在消费升级,在提升消费,那么对旅游市场的影响每年有一定的波动,这是对的,就像股市一样,肯定有波动。

消费在升级过程中,它必然会淘汰一部分不适合的产业,落后的产能,就跟制造业一样。所谓的消费降级也好,经济放缓也好,我觉得更多的会影响到这些落后产能的企业,而对像复星旅文这样本身还不能满足中国现在这种日益提高的这种中产或者就消费升级需求,这样的产品它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所以它不会在波动中间受很多影响。

关于内部资源

钱建农:旅游占了全球GDP去年是10.04%,而休闲度假又是在旅游行业里面,全球占了58.5%。在这么庞大的一个行业里面,未来成长肯定发展非常快,所以整个复星集团旗下针对实际上全球家庭在健康、快乐、富足这三个需求上,跟集团里面有很多的协同。

第一,在发展过程中,复星集团作为一个综合多种产业的集团,在每个省市基本上都有它的业务和合作伙伴,所以这对复星旅文集团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如何跟这些合作伙伴相处、了解当地市场,有非常大的帮助。

第二,在产业上也有一些协同,比如医疗,日本的旅游加体检。未来在国内也是可以想象,因为养生健康旅游是旅游里面的重要的部分,这部分如何利用复星现有的医疗资源,很有想象空间。

当然在分拆上市之后,我们的主要目标还是专注于休闲度假,就是基于休闲度假,我们怎么去快速地开展我们的业务,这是我们首要的目标。所以实际上我们除了跟我们复兴集团兄弟公司合作之外,我们想跟全国或者全球很多企业都会有相应的合作。

所以实际上是一样的,与各方的关系我始终讲,对我来说更多的不是竞争,因为只有通过新的产品的切入,这个行业才能成长,大家都会得到提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