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改版致读者:这仍是花开的季节

社论2019-01-04 23:0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社论 该用怎样的词汇形容现在的我们——我们完成了一次历时数月的瘦身,希望你能感受到细微处的变化。简约而不失时尚,清新且富有活力。我们希望在这个寒冷的季节,向你们展示最好的自己。

2019年的第一期报纸如约而至。这是一份新的承诺。让读者获得愉悦的阅读体验,从来都是我们追求的一部分。这种愉悦不只体现在包装和形态上,也浸润于每一篇文章,每一版设计。我们要说,瘦下来的不仅是身形。瘦一点,还要多一分精致;窄一些,不损内涵的丰富。

在这个比快的时代,我们谈论的岂止于“报”。每一天,微博、网站、微矩阵和各新闻客户端,我们百千万次地与你相遇。这包括文字、音频和视频。现在以至于今后,当我们说“报”的时候,更是在说“报道”和“到达”。你可以读到,听到,更可以看到。当你在各种渠道、以各种方式获取我们不同形态的内容产品时,我们期望你拥有一样美好的体验,这包括便捷地得到喜欢的内容,更容易地加入互动——我们创设了若干基于内容的社群,希望更多好点子来自你。

我们希望变成那个更好的自己,这是为了你们。也是为了你们,我们不会迷失自己。对于具有公共属性的媒体来说,责任不会改变。这个责任,是作为社会发展进程中的瞭望者,是推动社会进步和商业文明。我们坚信,一旦主动从公共生活中退场,就不能称其为媒体——无论拥有多少流量和粉丝,都不能改变这一点。

2001年4月16日,这张橙色新闻纸第一次与你相遇,我们因理性、建设性而牵手。不冲动、不虚伪、不媚俗、不破坏,是我们对于“报格”的理解。从纸媒走到数字媒体时代,无论内容通过怎样的介质和渠道传播,我们始终拥有相同的价值观。我们相信,在此基础上的独立思考与认知,是整个社会成熟的基石。

在这个连接一切的时代,高品质是内容生产者最好的连接器——我们连接新兴的财富人群,连接勃兴的中产力量,连接一路奔跑的九零后、零零后。当我们讨论消费升级、降级抑或分级的时候,应该问一问,就内容产品而言,这是一个升级、降级抑或分级的时代?答案在风中飘,这依然是一个优质内容稀缺的时代。

这样的内容产品意味着责任之上的坚守,意味着客观、平衡、可信赖,意味着回归常识讲逻辑,真诚地面对生活这本“无字书”,不放弃对真实和真相的追问。当很多人说,优质内容的提供者正在被重估的时候,唯一的问题是,谁会成为那个被重估者?在答案揭晓之前,一切皆有可能。

我们相信内容为本。我们也相信技术赋能可以让高品质内容更好地与用户适配。我们尝试各种新的内容生产方式,探索与用户建立更有效连接的可能。我们从未背弃信念,也积极拥抱改变。唯此才可以更加强大。

我们因此相信,即使飞雪飘零,这仍是一个花开的季节。橙色是一种温暖的色调。如果寒冷无可避免,期望这一份暖意相随。在充满不确定的漫长岁月里,这是最长情的陪伴。

1

2

3

4

5

6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