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2018年考:5家缩水过百亿 这两家下滑最多

洪小棠2019-01-05 11: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小棠 经历了资本市场充满挑战的一年后,公募基金的“年考”成绩单正式出炉。根据Wind数据,截至2018年底,剔除货基与短期债基外,公募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同比增加了1.38万亿元。

然而,总规模的上涨却未能掩盖部分机构规模大幅缩水的尴尬。统计发现,由于业绩下跌而遭遇巨额赎回的公募产品也比比皆是。其中,有5家基金公司规模缩水超百亿元,行业排名战重排座次。

规模“逆市”增加

虽然2018年资本市场表现欠佳,但公募行业整体规模仍然出现增长。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公募机构已达131家,管理基金总数为5158只,较2017年底的4692只增加了468只,管理资产净值合计12.93万亿元,比2017年同期增加1.38万亿元。

而剔除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的债券基金后,公募基金资产总规模为4.86万亿元,比2017年同期增加了0.38万亿元。

虽然2018年基金“难发”和“清盘”这两个关键词一直贯穿全年,但在各类型基金排名中,除了货币基金和另类投资基金的基金数量出现了下降之外,其余各类基金产品均出现不同程度上升。其中,债券型基金较2017年增加231只,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亦分别增加102只和141只。

具体来看,截至2018年年底,股票型基金数量共计868只,资产规模0.73万亿元,资产净值占比5.71%,较2017年年末的0.67万亿元增加了0.06万亿元;混合型基金共计2311只,规模为1.49万亿元,占比11.51%,较2017年同时期减少了0.58万亿元。由此可见,混合型基金的数量虽有上升,但是资产净值占比却有所下滑。而债券型基金在2018年可谓是丰收之年,产品共计1428只,规模2.45万亿元,较2017年末的1.57万亿元增加了0.88万亿元,增速超过50%。

从公司规模排名看,剔除了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后,易方达再次以2561.54亿元夺得规模冠军宝座,其次为博时基金,以2475.08亿元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则是华夏基金,规模为2447.21亿元。从整体排名来看,“老十家”依然占据着公募市场规模的前20名。

产品缩水严重

事实上,2018年A股市场表现差强人意,沪深300指数、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三大指数分别下跌25.31%、24.59%和34.42%,跌幅均超20%。在此市场背景下,整个公募市场、特别是股票型基金规模却逆势增长,其原因并非净值增长所致,而是养老目标基金、CDR基金等创新产品以及ETF的火热带来的。

若将上述因素剔除,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规模缩水严重的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产品也比比皆是。

其中,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以及灵活配置型基金都是主要投资于股票市场,依赖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和基金经理的资产管理能力更强,而规模的变化和排名也与此息息相关。

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规模缩水最严重的是上投摩根核心成长,规模从2017年末的84.43亿元降至35.75亿元,减少了48.68亿元,降幅超一半。该基金经理为李博,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自2010年加入上投摩根,目前管理着4只基金。而记者发现,除了上投摩根核心成长,该基金经理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均欠佳,剔除2018年11月才管理的上投摩根核心精选,其管理的上投摩根阿尔法2018年的跌幅为42.83%,大幅跑输业绩基准。此外,还有其管理的上投摩根双息平衡A,同期净值亦下滑30.16%。

而在普通股票型规模缩水最严重的10只基金中,嘉实基金旗下有5只(A/C类分开计算)遭遇缩水,缩水均超过20亿元。其中,嘉实价值精选从2017年度的68.24亿元缩水至35.04亿元,规模减少了33.20亿元,几乎腰斩。此外,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也在缩水榜单中,该基金2018年全年缩水亦超过20亿元。

在偏股混合型基金的缩水榜单中,兴全社会责任缩水最多,在2018年一年的时间里从86亿元缩水至48亿元,缩水了44%。而根据Wind数据发现,该基金2018年净值大幅跑输基准,全年跌幅32.48%。国泰成长优选在偏股型基金规模缩水榜排名第2,全年规模减少了34亿元,2018年全年该基金跌幅达44.32%,然而记者发现该基金在2016年和2017年业绩表现均不错,且连续两年处于业绩排名前20,而在2018年下跌势中却摔得不轻。

此外,在灵活配置型基金规模缩水榜中,招商丰庆和易方达瑞惠规模出现了大幅下滑,但记者发现上述两只基金业绩均处于正回报。相比之下,规模大幅下降的诺安和鑫净值亏损较大,2018年全年亏去30.43%,且该基金二季度遭遇97.68%的巨额赎回,从38亿元大幅下降仅剩8800万。

接近诺安基金人士表示,该赎回为机构投资者,因为净值大幅下跌导致了该投资方全部赎回了持有份额。

行业洗牌

除了上述各类型基金规模缩水较大,在整个公募市场总规模中亦出现了“洗牌”状况,其中有5家基金公司规模缩水超百亿元。

缩水最为严重的基金公司为嘉实基金。除了前述嘉实基金旗下多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严重缩水外,嘉实基金的总规模也缩水了228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嘉实基金成也权益,败也权益。“嘉实基金的优势是权益类产品的投资,但2018年权益类市场表现并不好,而在债基规模大幅扩张的背景下,嘉实基金并没有把握好这个机会。”一位公募研究员表示,“如果2019年权益类市场将会好转,嘉实基金的规模也有望复苏,反之,这种颓势有可能会持续。”

作为老牌基金公司的嘉实基金,凭借旗下的嘉实沪港深基金在2017年度赚的盆满钵满,其非货币基金总规模也突破2000亿元大关,然而2018年则急转直下,除了上述提到的嘉实价值精选和嘉实沪港深精选外,嘉实沪港深回报基金回报也出现了大幅亏损,且规模遭遇了大幅赎回,嘉实沪港深回报基金全年亏去30.51%。

部分公募机构依托于ETF等创新产品的增长也对下滑的权益类规模实现了对冲。但记者发现,嘉实基金也未能在新成立的独角兽基金、养老目标基金和近来大热的ETF中发力填满赎回缺口。

记者对于上述规模与业绩问题与嘉实基金进行沟通,嘉实基金多位相关人士均未予回应。

此外,华商基金规模缩水近一半,从2017年末的380亿元缩水至186亿元,规模缩水了194亿元。2018年对于华商基金来说亦曲折不断,年中其发布公告称总经理梁永强因个人原因离职,随后出现一些人才流动,此外华商基金旗下51只非货币基金有50只处于亏损状态。如今,华商基金再次遭遇总规模大幅下滑,规模仅剩186亿元,较2018年年初减少了194亿元。规模减半,预示着公司收取的管理费亦或将腰斩。一位接近华商基金的银行人士认为,华商基金的问题主要出在业绩的不稳定。对此,华商基金并未直面记者提问,仅表示,华商基金将继续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秉持长期价值投资原则,坚持基金持有人利益为先,坚决保护持有人利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