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必驰发布AI芯片 用产业化应用及商业化落地抵御资本寒冬

钱玉娟2019-01-05 15:4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在一年多调研后,当思必驰于2018年3月与中芯国际共同注资,成立上海深聪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深聪智能”)以来,“思必驰造芯”的消息便激起千层浪。

从去年8月开始流片,11月点亮验证,思必驰终于在今年1月4日揭开了其首款AI芯片思必驰-深聪TAIHANG芯片(TH1520)的面纱。

造“芯”

据深聪智能执行副总裁吴耿源介绍,TH1520聚焦于语音应用场景,“它的解决方案包含了‘算法+芯片’,具有完整语音交互功能,能实现语音处理、语音识别、语音播报等功能,支持离线语音交互。”据悉,这一芯片主要面向智能家居、智能终端、车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各类终端设备。

“思必驰的AI算法在泛物联网领域有着大规模落地。”在思必驰CTO/深聪智能CEO周伟达看来,正是上述优势让思必驰更了解AI算法的本质以及用户的真实需求,“算法是灵魂,芯片是框架,二者深度融合。”他强调,思必驰-深聪打造的“云+芯”整体解决方案做到的人工智能交互更符合产品需求。

正如吴耿源提及的,TH1520面向的终端设备,主要针对家居环境进行算法优化,从而降低成本及功耗,提升电视、盒子、白电、平板、灯具等家居产品的用户体验。

周伟达表示,思必驰的愿景是研发类人脑、高能效的AI芯片技术,为此会秉承“开放心态”做芯片,与各类伙伴一起推进在软硬件IP、芯片研发、算法与芯片方面的合作。

生态

“十年前思必驰成立的时候,还是人工智能的冬天。”思必驰董事长兼CEO高始兴回忆到,彼时人工智能的创业公司寥寥无几,而今活下来的却是凤毛麟角。在他看来,思必驰如今已经步入了人工智能的春天。

让高始兴颇感自豪的是,伴随着我国人工智能政策不断落地,过去的一年里,思必驰已跻身中国AI国家队,与华为、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等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一同获评国家发改委人工智能重大创新工程项目等,“关键在于源头技术创新带动了思必驰在技术升级、产业化落地等方面的质量和速度。“

据高始兴介绍,思必驰创新开发的语音唤醒、声学信号处理技术在众多终端持续扩大落地,“思必驰的语音能力正在从赋能行业、场景的终端走向企业服务这个大市场。”

现场谈及思必驰技术产业化的落地与布局,高始兴指出,除却上文提及的探索和研发AI芯片,并推进其应用落地外,思必驰还在借助DUI平台推进定制规模化,通过“会话精灵”提供交互式信息服务,实现快速落地。

他直指当下发展的瓶颈问题,“思必驰会整合智能终端方案与会话精灵智慧服务能力,形成All In One解决方案。”当然未来的应用落地不能仅仅局限于终端所在的智能家居领域,思必驰还会持续不断地进入酒店、地产、物流、养老、医疗、教育、安全、社区等更多行业,展开企业级服务。

“布局AI生态,是思必驰近两年一直在做的事情。”据高始兴介绍,截至目前,思必驰成立的人工智能产业基金-驰星创投已经注资了18家生态企业,覆盖人工智能技术、半导体、教育、医疗行业产品方案等领域。

在现场,经济观察网记者看到,思必驰还与机器之心、小鹏汽车、华阳通用、长虹器件、海信电器、步步高教育电子、爱驰汽车、圆通速递、涂鸦智能、优学派、Billboard共11家企业,就共营智慧生活签署合作协议。

“资本寒冬”四个字,高始兴并不避讳谈及,“企业造血能力才是抵御寒冬的法宝。”对AI技术类企业而言,他认为只有加速技术商业化落地,提升产品体验,让用户愿意买单,实现盈收,才是生存之道。

在高始兴看来,思必驰以对话交互技术为出发点,只有不断深耕多场景,渗透多领域,通过技术赋能、人才助力、资金加速等方式,从技术互补、行业协同、应用内容等角度开放合作,才能构筑交互智能生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