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德完成开年第一笔收购 27.52亿元再次落子上海

张雅楠2019-01-07 13:08

(图片来源:本报资料室)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雅楠 经济观察网获悉,凯德集团与一家非关联第三方公司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斥资27.52亿元收购上海浦发大厦约70%的面积。

浦发大厦与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一街之隔,东临陆家嘴中央绿地,近邻地铁2号线东昌路站。收购部分包含办公楼8-19层和21-32层,地上总建筑面积为41773平方米。完成此次收购,标志着凯德旗下商务办公项目首次插旗陆家嘴核心商圈。

浦发大厦将作为种子资产投入凯德即将成立的增值型私募房地产基金,该基金将着力于关注亚洲重要门户城市的商务房地产项目。

凯德集团总裁(中国区与投资管理) 罗臻毓说:“项目将作为种子资产投入至我们即将成立的增值型私募房地产基金,促进凯德在核心商圈的战略布局更加多元化,同时通过提高资本运作效率,推动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作为已运营项目,收购后的浦发大厦将为集团带来直接的可观收益。凯德是在上海拥有和管理最多商业项目的外资企业,我们将充分利用集团资源优势和管理平台,通过硬件升级、租户组合和有效运营提升项目内核,引入更多优质国内外企业入驻,助力区域商务办公楼宇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

收购浦发大厦后,凯德在中国12个一二线城市拥有或管理25个办公楼项目,总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

凯德在2018年推出联合办公空间C3,这是凯德在中国探索办公新方向的实验田,运营以来吸引了一批优质企业入驻。

近年来,共享办公的兴起给写字楼业主方带来一定的冲击。一些大型的共享办公品牌,不仅服务于小型的创业公司,大型的机构也逐渐出现在他们的客户列表中,更灵活的租期、更优惠的价格是共享空间谈判的筹码。相较而言,原本的写字楼业主方的租赁方法显得很“大爷”:租期固定,退租时装修需要全部拆除等等。

罗臻毓担心,长此以往,写字楼业主会逐渐失去客户,整个市场将由几家大型的共享办公品牌左右。

市场上的玩家发生了变化,企业的组织形式也在发生变化,这些都在倒逼写字楼业主方做出改变,出租的空间需要更加灵活,而日常运营也需要加重。

“以前做商场、做办公楼,我们的心态是B2B,公司对公司,我的客户就是来租位置的商家和企业,现在,来商场的消费者,在办公楼办公的企业员工也是我们的客户。如果我更熟悉他,就可以包装服务和产品迎合他的习惯。”罗臻毓说。

2018年是凯德集团在中国投资额最高的一年,11月,凯德集团斥资近200亿元收购上海北外滩滨江核心区域的星港国际中心项目,创下大宗交易史上单笔金额最高纪录,这同时也是外资在中国投资额最大的一笔交易。

此外,凯德集团还在11月以8.82亿元竞拍获得广州科学城核心区的一块商业商务用地;8月以20.53亿元竞拍获得位于广州市增城区两宗地块;6月以57亿元在渝收购两江春城项目。

2018年12月1日,罗臻毓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说,市场比较好的时候,别人都比我们更有信心,抢购标的也好,抢购任何东西也好,我们没有那么容易得到我们想的东西。现在可能是个机遇,也不能说是抄底,如果我们看好未来,认为市场能稳定发展的话,在合理的价格之间是很好的收购。

罗臻毓表示:“2019年正值凯德入华25年,开年的第一笔收购彰显了凯德对中国市场以及未来发展的信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