玖富科技赋能又一实例落地!“春秋消费金融平台”正式上线

2019-01-07 17:16

在全场景消费布局上,玖富集团一直没有停下脚步。2019年1月3日,由玖富T.E科技团队提供全面技术支持解决方案的“春秋消费金融平台”正式上线,这意味着,玖富集团的消费场景生态体系仍在不断完善和扩容。

据玖富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春秋消费金融平台”将整合春秋集团旗下多项业务资源,利用旅游航空优势,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多方面,为客户提供针对性配套一站式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玖富集团正式宣布了其2019“T.E(Tech Enabling)”科技赋能战略,向合作机构全面开放,进行科技输出。业内资深人士认为,“春秋消费金融平台”是玖富集团在全面科技赋能的发展战略中,又迈出的扎实一步。

航旅消费场景有何魅力?

近年来,消费金融出现爆发式增长,大量机构涌入该领域,在经历了野蛮扩张之后,消费金融市场的优质用户几乎已被各家瓜分。为了获取更多的客户,消费金融平台尝试将渠道向下延伸,越来越多的垂直细分领域开始出现,如教育、旅游、购物、家装、租房、医美等。

为了覆盖更多的场景,金融科技公司和商户的跨界合作成为潮流。其中,金融科技平台与航司的“牵手”,更是让业内人士看到了垂直航旅场景消费金融领域的潜在市场空间。

玖富集团正是看到巨大空间的市场“玩家”之一。据上述玖富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玖富T.E科技团队全面参与“春秋消费金融平台”产品的技术研发项目当中,开展技术赋能工作。 

基于玖富T.E科技团队提供的“一站式技术解决方案”。“春秋消费金融平台”用户在通过实名认证、风险评估获得一定的信用额度后,可享春秋航空的线上机票业务和小额圈存额度的飞机上的线下脱机消费等服务,链接春秋集团所有业务场景。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1年,是中国第一家全资创办航空公司的旅行社。目前已拥有1万余名员工,业务涉及旅游、航空、酒店预订、机票、会议、展览、商务、因私出入境、体育赛事等行业。

提到此次“牵手”玖富集团,春秋集团表示,“与玖富开展技术合作,春秋将从旅行场景出发,致力于建立完善的有航空旅游特色的会员体系、风控体系、运营体系和金融体系,深耕航空旅游的消费场景,服务更广大的旅游出行旅客。”

玖富凭何赋能?

事实上,金融科技机构赋能细分领域的传统企业,并非易事。面对市场上包括BATJ等竞争对手的前后夹击,玖富集团凭何能够脱颖而出?是提供差异化的产品,还是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

在玖富集团创始人、CEO孙雷看来,差异化的产品和用户体验是必要的,但科技赋能更重要的是在于:足够多的用户、足够多的数据、AI等技术的能力。“必须铺垫出数字化的基础,用户、数据和算法的技术,有技术之后才可以做科技赋能。用户和数据是赋能的对象,也是实践能力的试验田。”

孙雷进一步指出,金融本质是控制风险,其核心能力在于掌握风控,掌握建模能力。科技赋能要利用已有的用户和数据为基础,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能力。

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玖富集团形成了有效的风险控制能力:“火眼分风控体系”基于大数据进行风险监督,可以在3分钟内完成信息收集和实时决策;“彩虹风险评级”坏账预测系统,通过数据模型自动、高效、低成本地识别业务中的欺诈等风险。

以此次与春秋集团合作为例,玖富T.E科技团队通过自主研发的大数据信用评分系统——“火眼分”与“彩虹评级”,为春秋集团提供了以数字信用为中心的信息技术服务。通过大数据和风控的无缝对接,将资源优化配置,增加平台的信用度,为用户提供更加专业、便捷的服务,建立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航旅风控体系。

在玖富科技赋能战略的背后,是12年的厚积薄发:累计服务50多家银行总行、近万家银行分支行及网点,为银行提供技术和业务咨询服务,培训了超过36万名银行理财师。

与此同时,玖富集团此前赋能金融机构、医疗、旅游、婚恋、游戏、教育、房产等多种场景垂直领域企业的成功案例,也为此次与春秋集团的合作夯实了基础:曾与厦门国际银行、中国银联北京分公司共建银联云闪付支付体系;为华润通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与欢乐口腔、百合网、网易严选、我爱我家等展开合作,以科技赋能,链接用户与场景,构建开放平台,打造新金融生态。玖富集团科技赋能工作正全面提速。

“科技+场景”怎样能走得更远?

伴随市场竞争愈发白热化,在“科技+场景”的发展模式下,如何进行自身突破,寻找新的增长极,成为摆在玖富等金融科技公司面前亟需解决的难题。

“打铁还需自身硬。专注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上,在价值链上找准,比如细分场景的深耕。”孙雷直言,行业仍在持续爆发中,更加细分化的玩家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大的优势,当然,金融科技也会有更多的用武之地。

以玖富集团为例,从 2013年发力移动端起,逐步积累起跨场景消费分期布局的先发优势。通过战略投资、内部孵化、战略合作等方式,打造了横跨衣食住行学用享等多个领域的消费场景生态体系,包括3C消费、租房、汽车消费、旅游、医疗美容等。

一名消费金融行业资深人士直言,未来政策面会非常支持消费金融行业发展,之后不会再是“群魔乱舞”的年代,现在企业最重要的是练好内功。“场景与科技发展是互相促进,密不可分,新入局的玩家只有把更细分化的场景和科技有效结合在一起,才有更多的机会。”上述人士说。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不同参与主体由于资源禀赋、战略选择及执行力等方面的差异,会继续分化,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升。与此同时,专业化分工和协作也将进一步加强,垂直细分领域的场景入口争夺不断加剧,场景化必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