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多宝与中粮包装再续合作 但双方增资分歧还在解决中

阿茹汗2019-01-07 17: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加多宝在不断释放利好,为“重启”增加筹码。1月7日,加多宝官方网站更新了一则消息,称加多宝与中粮包装签署协议,2019年将继续深化战略合作。对于外界关心的加多宝与中粮包装之间还未有结果的仲裁,加多宝方面也表示,双方还在协商,将尽快形成解决方案。

作为加多宝重要的包装供应商,中粮包装在某种意义上,在加多宝的发展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2018年双方在合作中产生分歧,中粮包装停止向加多宝供应包装罐,从而使得加多宝临时停产或减产,加多宝集团总裁李春林曾向记者坦言,这对加多宝而言是意想不到的重大打击。

事实上,在2018年之前,加多宝与中粮包装一直是关系良好的合作伙伴。但是2018年7月,中粮包装发布公告称,已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就相关事宜对王老吉公司 (加多宝于香港注册的王老吉公司,非广药王老吉)、清远加多宝草本股东智首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智首”)以及清远加多宝草本(加多宝浓缩液生产公司)提出仲裁申请,原因是王老吉公司未按增资协议履行其应向清远加多宝草本注入商标作为实物出资的承诺。

双方更早签订的方案是,中粮包装将通过对清远加多宝增资20亿元,从而持有后者30.58%的股份。交换的条件是,王老吉公司将王老吉商标注入到清远加多宝草本。

因此,此次加多宝在其官网公布与中粮包装继续深度合作的消息,对于加多宝而言具有特殊意义。加多宝称,根据双方此次签订的协议,中粮包装与加多宝在罐体包装的供应量、价格、付款方式以及包装创新研发等方面达成了共识。作为多年的合作伙伴,2019年度,中粮包装供应的罐体总量将达到加多宝全年产量的70%。

虽然双方将继续深度合作,但是中粮包装与加多宝之间就上述增资协议事宜存在分歧还未解决。

李春林曾表示,双方在此次增资中存在一些误会,目前还在积极沟通。在1月7日发布的消息中,加多宝也表示,将妥善解决清远加多宝草本植物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协议方面的分歧和争议并达成和解,尽快形成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

在行业分析人士看来,2019年开年加多宝对外释放利好就是要为下一步的发展铺路。从2017年起加多宝工厂停产、裁员消息不断,这也一度让加多宝陷入困局。2018年年初,李春林担任加多宝集团总裁,为该公司定下了三年内上市的目标,加多宝欲奋力一搏。

对于凉茶企业来说,春节是传统意义上的销售旺季。此前李春林也透露,加多宝将实施通全国统一的货品价格来稳定经销商。行业分析人士解读,对外透露与中粮包装稳固的合作关系,也是其稳定经销商的手段之一。

还有一则消息是,从2019年1月1日起,加多宝委任王金昌为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和昆仑山矿泉水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昌的身份是中粮包装前高管。彼时,接近加多宝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王金昌在协调加多宝与中粮包装的关系之间做了很多工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