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舟股份进军影视坎坷:投资电影近三年未上映今又延期

黄蕾2019-01-07 18: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1月7日,安徽梦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原名“安徽鑫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梦舟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2015年5月18日签订合作协议并投资1326万元的电影《Ball Love》(足球之恋),其合作方恒乐影业发来申请,表示因为排片时间等问题,申请将合作合同延期至2019年4月15日。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公告披露时,梦舟股份和恒乐影业未就该项投资的后续处置达成一致。梦舟股份表示,上述交易对公司本期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据梦舟股份公告,《足球之恋》电影为足球题材影片,以少年足球为切入点,电影主打足球、热血、纯爱、偶像等要素。该片预算总投资额度为6630万元,其中梦舟股份投资1326万元,占总投资20%的股份,恒乐影业投资5304万元,占总投资80%的股份。

2015年已完成拍摄,2016年年中基本完成后期制作的电影,截至目前两次延期仍未上映,其是否在第三次延期后能如期上映?其题材、特效、关注度是否还能符合市场预期?梦舟股份的投资是否还能获得预期回报?这一系列问题都为市场和投资者所关注。记者致电梦舟股份董秘,想就该电影的进展问题以及双方的协商意向等进行采访,截至记者发稿时,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据了解,梦舟股份的主营业务为铜加工,2015年公司采用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方式,收购完成西安梦舟100%股权,增加了电视剧的制作和发行业务,形成铜加工和影视传媒的双主业格局。2017年,公司全资子公司西安梦舟出资人民币8.75亿元受让梦幻工厂70%的股权,并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梦舟影视,公司目前对影视传媒板块的业务采取主导投资制作和合作发行,以及与业内合作伙伴共同投资影视剧项目,影视传媒业务板块主要集中于公司全资子公司西安梦舟、其控股子公司梦幻工厂及全资子公司梦舟影视。

据了解,该片的前期拍摄工作已于2015年末完成,梦舟股份2016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8月15日,该片已基本完成后期制作。那么2016年已基本完成前后期制作的电影,为何迟迟不上映?

梦舟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于2016年11月14日和2017年5月15日两次与恒乐影业签订补充协议,延长电影投资合同履行期限。

第一次因片方表示根据剧情和市场需求,需要在剧中添加三维动画特效制作,从而延长了电影制作周期,因此签订补充协议,延期至2017年6月1日。

第二次片方表示影片在后期制作过程中不断进行调整和修改,预计将于2017年下半年方能全部完成,同时电影取得广电总局的播出许可及宣发工作尚需时间,因此在恒乐影业自愿向梦舟股份让渡该影片10%的收益权的前提下签订补充协议,将合同履行期限延长至2018年12月31日。

然而,直至2018年过完,该电影仍未如期上映,梦舟影业于近日接到恒乐影业发来的申请,表示由于电影排片时间问题,以及公司考虑到市场收看条件,不要与进口和国产商业大片冲突,包括国际上足球赛事的举办时间等因素,为了电影能够获得更好的收益,申请将合同延期至2019年4月15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