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眼中人工智能:商业价值可期,但仍有阴影笼罩

任晓宁2019-01-08 10: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有多快?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从能耗角度举了个例子:2016年,AlphaGo击败李世石时,消耗了3000兆焦耳的能量,约是李世石消耗能量的1000倍。2017年,AlphaGo 升级AlphaGoZero后,能耗降低为不到人类的100倍。1年时间,能耗减少了1/12。

人工智能的发展建立在科技的速度之上。最近10年时间内,光纤通信10年提升100倍容量,移动通信10年提升1000倍,超算能力提升1000倍,大数据量提升32倍。这样的技术基础上,用邬贺铨的话说,可以迎接人工智能的未来了。

邬贺铨是在1月5日召开的网易影响力峰会上做出上述表述。无独有偶,同一场活动中,另一位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页岩油气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金之钧也对人工智能寄予期待,他说,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会对能源行业带来极大推动作用,“今后10年的时间,这些技术会重塑石油工业的未来,会大大地降低我们的管理成本、生产成本,为人类提供更加廉价的油气。”

但当前的人工智能仍然在初始阶段。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曾说到,我们现在正在通往人工智能的路上,现在走得并不远,在出发点附近。邬贺铨也表示,人工智能技术仍有不少困扰与难点。

商业价值可期

人工智能发展至今,已经不再仅仅是概念,而是已经落地的具体场景,与可以想象的商业价值。普华永道预计,至2030年,人工智能将为世界经济贡献15.7万亿美元,中国GDP将增加7万亿美元。

另一家研究机构麦肯锡也做过同样的预测,麦肯锡的数据是,到2030年,人工智能可以为全球额外贡献13万亿美元的GDP增长。麦肯锡认为,人工智能足以比肩19世纪的蒸汽机、20世纪的工业机器人和21世纪的信息技术。

邬贺铨说,人工智能可以改进劳动生产率,可以增加激发消费需求、可以提高产品质量,因此,人工智能对对经济效益产生贡献。

当下,在一些非商业化领域,人工智能已经开始应用。国外,谷歌的AlphaFold已经用于预测蛋白质结构。如果能解释蛋白质的结构,邬贺铨对此解释说,这意味着我们很多疾病(包括癌症)可能就会找到解决办法。在国内,腾讯利用它的人工智能技术,目前可以检测肺里非常小的肿瘤,而且筛查率相当准确。

清华大学正在和英伟达合作影像电路板项目,利用机器视觉,可以监测到人类肉眼无法检验的连接线,这个项目,每年经济效益达9000万元。此外,国内外大型科技公司如谷歌、百度也正在加码智能驾驶技术,麦肯锡估计,2025年自动驾驶带来的经济规模将达到万亿美元,此外还能降低交通事故,每年能挽救3到15万人的生命,减少废气排放90%。

仍有阴影笼罩

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的一种趋势,但从当前看,这种趋势依旧有一些阴影。

阴影之一在于人工智能对于复杂环境的无法处理。邬贺铨举例子说,计算机下围棋没问题,这是因为围棋的信息是完全确定的,具有静态和结构性特点。但如果是打麻将这种非合作对弈,AlphaGo就不一定能打过人类。

同理可证其他复杂环境。比如自动驾驶,在人人遵守交通规则的环境中,人工智能会胜出,但在真实路况下,人工智能很难用训练的办法掌握,更可怕的是,机器不能犯错,“人类犯错是偶然的,机器一旦犯错可能就是系统性的”。

“机器学习着重于通过数据了解环境,而人类能够同时洞悉不同的环境,群体学习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领,而电脑是不具备的。”邬贺铨的总结,是当下人工智能未能突破的一个难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也曾有过类似表述,他认为,我们现在的人工智能基本方法有缺陷,我们必须走向具有理解的AI,这才是真正的人工智能。

此外,人工智能的伦理问题也正引起重视。“自动驾驶出了问题是谁的责任?机器人创作的小说、诗歌是否享有相应的知识产权?有法律道德的问题,还有安全问题,如果人工智能杀人了怎么办?”邬贺铨提出的这些问题,都值得思考。

“人工智能会使得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或是走到我们的反面,这一切取决于人类自己。”邬贺铨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