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回应“支付宝”更名:与大家熟悉的支付宝没关系

黄一帆2019-01-08 16: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王涵 一则有关“支付宝”注册信息的变更引起不小波澜。

2018年12月18日,支付宝(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更名为瀚宝(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同日投资人也从ALIPAY CHINA HOLDING LIMITED变更为HANBAO CHINA HOLDING LIMITED。启信宝数据显示,2018年8月29日,支付宝(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法人从马云变更为叶郁青。此外,支付宝(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更名为上海艺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记者从支付宝官方了解到,“这些变更和用户熟悉的支付宝没有一点关系。”

而对于本次变更的原因,蚂蚁金服方面人士告诉记者,“近期我们会对蚂蚁旗下的一些公司名称、法定代表人或执行董事进行变更,这都属于常规的公司内部治理,在很多公司也都是很常见的,大家熟悉的支付宝和蚂蚁金服都不会发生变化的。”

上述人士还表示,“比如用户熟悉的支付宝,其公司名称其实是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但我们旗下还有一家支付宝(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主要就只做技术开发,跟支付宝没有关系,但每次发生变更,都会让外界误以为支付宝发生变更了,为了大家以后不搞混,我们把这家公司更名了。还有类似的一些情况,为了更好的规范内部治理,我们近期准备集中变更,也和大家说明一下。”

一位支付宝内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很多公司都会为自己注册很多家名字类似的公司,有时是为了响应相关政策,有时是为了争取税收优惠等,有时候是为了防止被其他公司抢注。

据介绍,用户熟悉的支付宝,其公司名称其实是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并不是上面改名的那两家公司。上述用户熟悉的支付宝即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公司注册时间是2004年12月8日即支付宝正式成立的日子,此外,这家公司持有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而目前这家公司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蚂蚁金服人士告诉记者,上面这两家公司的变更,都是属于常规的公司内部治理,在大公司非常常见。

“支付宝这样的公司不太可能随便改名,支付宝已经成为百姓的日用品,这个词也是常用词。”上述支付宝内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