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全资子公司拟出资3亿元参投产业基金 构成关联交易

李华清2019-01-08 22: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1月8日晚间,美的集团(000333.SZ)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美的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创投”)拟参与投资宁波美智和创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美智”)发起的一支产业投资基金。

该产业投资基金名称为“广东美的智能科技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有限合伙企业的形式组建,目标规模为人民币10~20亿元,管理人为美的资本(广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资本”)。

目前,该产业投资基金的认缴金额已经达到7.1亿元。其中,美的创投认缴3亿元,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认缴2亿元,佛山市叶盛投资有限公司认缴1亿元,自然人史瑜认缴1亿元,宁波美智认缴0.1亿元。

该产业投资基金的多方存在多重关联关系,美的创投参投该产业投资基金形成关联交易。

天眼查显示,宁波美智注册于2018年8月2日,股东是李飞德和美的资本,李飞德是宁波美智的实控人,而李飞德在1999年加入美的,在过去的一年中曾担任公司董事和副总裁。

据天眼查,美的资本则注册于2018年6月12日,美的集团出资980万元,持股49%,广东美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020万元,持股51%。广东美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李飞德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美的资本的现任法人代表也是李飞德。

基金参投方方面,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美的集团实控人和创始人何享健控制的公司,而何享健的儿子、美的集团董事何剑锋也担任宁波普罗非的董事。

美的集团介绍,该产业投资基金主要围绕先进制造和技术创新行业、智能制造和智慧家居 行业、新零售行业和新能源行业等相关生态链产业,以及其他可以为全体合伙人获取良好投资回报的行业进行投资。

美的集团同时承诺,参与投资或设立投资基金后的十二个月内,不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将募集资金投向变更为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将超募资金永久性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者归还银行贷款。

这不是美的创投第一次涉足基金。天眼查显示,成立于2015年3月的美的创投管理着基金“深圳美的创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而企查查显示,美的创投对外有8个投资事项,最新的一次投资事项为2018年12月24日出资2700万占上海美仁半导体有限公司45%的股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