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彩电大王”创维的国际化逻辑:做大屏智能硬件制造商 打通全球供应链体系

2019-01-09 12: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Leading the world”当地时间1月7日,2019CES开展前一天,在创维举行的全球发布会上,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深圳市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王志国喊出了创维现阶段的国际化打法——通过在世界多个国家建立分公司和制造基地的品牌全球化布局,“创维将在全球推进高端品牌战略。”

在王志国看来,创维不是第一家走向海外的中国彩电企业,但要成为第一家全面实行全球供应链策略的企业。“要保持创维品牌背后的荣耀和品牌形象。”他认为,创维多年打造的供应链体系、技术、零售能力和服务等,已经在中国市场试验成功,未来迈步国际化的同时要做到共享。

创维现场图片

发布会现场 钱玉娟 摄

行业尖兵

作为中国本土企业,创维过去30年的成绩证明着它角力市场的实力,“创维拥有太多个第一。”让王志国深感自豪的是,第一台智能电视、第一台4K电视、第一台OLED电视……创维竟能时刻带动着中国电视产业的发展进步。

王志国并不避讳谈及2013年乐视进入智能电视领域后为行业带来的震动,他分析指出,包括创维在内的行业参与者都在彼时需要面对:供应链体系的变化,资本补贴硬件带来的价格走低,电商发展日趋成熟使价格更透明的客观现实。

此外,王志国也对行业发生转变的主观原因加以强调,“品牌被透支,行业自信心不足,让

即便如此,加之刚刚过去的2018年里,中国全年电视销量被披露仅有4500万台,市场需求急剧收缩,2019年也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创维仍用亮眼数据打破行业颓势。

王志国给出了一个折线图,反映着创维、海信、长虹、TCL在内的四大品牌,在三季度国内市场占有率的对比,他说到,“创维的曲线较为曲折”,但最终数据显示,创维在三季度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21.6%,稳居榜首。

在王志国看来,这一市场表现归因于创维在硬件端、内容端,对质量和创新等方面都实现了突破。

“近年里我们一直在纠结成本问题。”王志国坦言,创维希望用户购买产品后可以使用5年-10年,乃至更长,期间便很需要有产品、内容和品牌价值的传递。可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大程度上需要创维团队自我革新,“从专注研发转变到用技术创造差异,用差异带来价值”,换句话说就是把产品体验做到差异化。

早在去年乌镇大会上,创维就提出了“新硬件”战略,即“硬件+软件+内容+交互”等多种先进技术综合应用的产物。为此,创维还在持续创新开发着OLED、全时AI、变色龙画质芯片、杜比全景声、酷开系统7.0等软硬件技术。

“不少智能电视企业在近两年都在推出8K技术的相关产品,这也是今年CES上甚至全行业关注和发展的重点。”王志国认可技术突围,却仍坦言其中的瓶颈——“让8K电视有意义,就要开发真正的8K内容。”

就在2019CES开展第一天,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创维展区看到,其展示了88吋8K OLED电视、277吋超窄边框电视墙、全贴合墙体电视、透明屏幕的电视、CSO屏幕发声电视、全系智慧家庭等产品,多角度展示了它软硬件技术的创新点。

外拓策略

除却在像CES这样的国际化大型展会上展示和推介自身的最新技术优势和产品外,创维的国际化路径探索,经验相当丰富。

早自1995年至2004年,借力产品制造的能力,创维连续八年出口排名第一。此后基于多年的OEM业务经验积累,创维自2010年开始布局自有品牌国际化,已经在全球近20个国家、地区成立了海外分公司、办事处,产品销往100多国。

“创维作为一家兼具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力的成熟本土企业,走向世界是必然的选择。”王志国指出,特别在行业处于寒冬之际,中国企业亟需以国际化突围来证明自己,创维则用实际行动释放着积极信号。

此外,中国品牌推进国际化时总被贴上“廉价”、“低质”等标签,而王志国认为,创维现阶段要进行的国际化思路则要打破这一局面。

“创维找到了让中国品牌能够以更好形象走向世界的方法。”王志国强调,通过和全球高端品牌的全方位合作与自身产品的高端化建设,创维搭建起了一条中国高端到世界高端的桥梁。

值得一提的是,创维正式面向全球发布了Metz classic品牌,王志国介绍,这一品牌立足于将中国的创造力与德国的工艺技术结合,打造高端系列产品以抢占全球高端电视市场。

在创维海外营销总部总经理王泽军的分享中,经济观察网记者还了解到,除了海外战略布局,创维还要做大屏智能硬件制造商,王泽军进一步宣布了创维的全球供应链策略。

截至目前,创维在全球拥多个研发中心,并在德国、南非、印尼都有生产基地。“创维还将于近期设立欧洲、东南亚、印度、非洲等多个海外生产基地打造全球供应链体系。”据王泽军介绍,创维在变色龙画质技术、全时AI、光学防蓝光技术、mini led全新显示技术等方面的开发技术创新,将经由上述全球供应链体系走向海外。具体会以供应链解决方案的形式提供给全球各区域不同的客户,“让不同市场和文化背景下的客户都能找到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的发展方法。”

在内容上,创维会作为大屏AIOT系统集成商,会充分利用自身(coocaa)和全球各系统及内容平台(Android、Netflix等)的优势,将资源开放给合作伙伴等,一起共享智能系统。

同时为了抢占流量入口,创维还将为全球客户提供全面大屏AIOT的智能解决方案。“创维的愿景是打造全球高端品牌生态圈,与全球各行业的高端品牌互助共赢。”

在王志国看来,创维的技术、工厂、供应链、内容资源都可以做到开放、共享,如此打造的高端产品不仅能得到世界认可,更会满足全球消费者对产品体验的更高追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