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澄清董明珠名下财产没有被查封或者冻结

张晓晖2019-01-09 16: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在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隆新能源”)上,董明珠与她合作伙伴之间的矛盾正在升级。

2019年1月9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格力电器”,000651.SZ)发布了一则公告,就公司董事长董明珠个人名下1436.2329 万元的财产遭到北京西城区人民法院的报道作出澄清。

格力电器表示,公司获悉相关报道后,立即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核实,现说明如下:

1、经核实,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未对董明珠女士名下财产采取实际的保全措施,也未向其送达任何法律文书;

2、经核实,报道所指裁定已被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于 2018 年12 月 29 日裁定解除;裁定所涉纠纷未被法院立案;

3、经核实,截至目前,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女士未收到任何其他相关诉讼的法律文书;

4、经核实,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女士名下财产未受到任何查封或冻结;

5、根据《公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前述媒体报道事项,对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女士正常履职以及作为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资格不产生任何影响。

2019年1月5日,《新京报》报道称,珠海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珠海银隆集团”)已在2018年11月6日向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对被申请人拓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明珠名下价值1436.2329万元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申请人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保函提供担保。

西城区法院经审查认为,申请人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出的申请符合相关法律规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零一条、第一百零二条、第一百零三条第一款的规定,裁定如下:对被申请人拓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明珠名下价值1436.2329万元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本裁定立即开始执行。

2016年在格力电器投资银隆新能源的股东大会上,因为中小股东投下反对票,董明珠当场发飙。其后,董明珠以个人身份,出资10亿元投资银隆新能源,并在此后不断对银隆新能源进行增资,目前,董明珠以持股17.46%成为了银隆新能源的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为魏银仓控制的珠海银隆集团。

然而好景不长,没多久,董明珠与魏银仓反目成仇。

2018年11月,银隆新能源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各股东的函》,称银隆新能源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利益,涉及金额超过10亿元,目前公司已经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向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相关机构已经受理。

随后,魏银仓和珠海银隆集团反诉董明珠。

格力电器的澄清公告没有否认北京西城区人民法院的案件本身,只是强调:董明珠名下财产没有被采取保全措施,也没有收到相关的法律文件。

经济观察网于1月9日下午,拨打格力电器董秘办试图询问,格力电器为何要为董事长个人事件进行澄清,但董秘办没有人士接听电话。

1月9日,格力电器略有上涨,股价收盘报每股37.51元,较前一日上涨3.2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