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医生官方确认CEO张琨离职 华润集团投资勾勒新版图?

韩静2019-01-09 22: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静 今天(1月9日)上午“春雨医生CEO离职”的消息在晚间得到了官方证实。公告称:“在征得董事会和公司高管团队的同意和理解后,即日起,张琨先生将不再担任北京春雨天下软件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

对于张琨的动向,有消息称他将出任整形美容公司伊美尔的总裁。张琨在随后向媒体证实:“消息确认属实,以后美容找我啦!”同时,张琨证实其老东家华润集团(张琨曾任华润医疗集团信息管理部总经理)投资春雨医生。

2000年,张琨参与创立了医疗信息平台“中华医疗网”。2011年11月,“春雨医生”上线。此后,“春雨医生”凭借“自诊”和“问诊”两大核心功能,经过6年多的沉淀和积累,逐步成为健康领域高频次使用的人工智能“健康大脑”及互联网医疗的“连接器”。前者可提供包括自我诊断、机器导诊、众包分诊、辅助追问、辅助决策等多项功能;后者除通过移动端实时连接医患关系外,还提供诸如智能健康监测设备、第三方医疗监测机构、医院信息化系统、医药电商平台和医保支付平台等功能。截至2017年8月,“春雨医生”已发展成为覆盖17个一级科室、吸引50万+公立医院执业医师、服务患者2亿+人次并积累数亿条健康数据信息的大型移动医疗服务平台。

春雨医生2016年底遭遇创始人张锐离世的情况,此后2017年4月,春雨医生正式宣布,原华润医疗集团信息管理部总经理张琨出任公司新任CEO。

与春雨医生之前宣称的“颠覆医疗”不同,张琨加入春雨医生后,他主张拥抱医疗,赋能传统医院,转向与医疗机构合作,帮其提升能力、延伸半径、提高效率、增加患者满意度,打破盈利难题。2017年起,春雨医生还推出了线上付费的家庭医生服务。据悉,目前春雨覆盖的家庭数量约为3万个,有20万用户。

线下医疗机构华润医疗成立于2011年,尽管成立时间相对较短,但成长速度惊人,拥有床位数超一万张。同时,华润医疗也是央企华润集团旗下的医疗版块,是后者的核心资源之一。2018年10月,经过两年的过渡期后,央企背景的“华润系”,完成了对民营医院第一股“凤凰医疗”的重组和改造。

关于华润集团投资春雨医生一事,记者在询问华润集团工作人员后,得到回复称:不予置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