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经头条新媒体年度TOP榜单揭晓

2019-01-10 11:56

1月8日,“大浪淘金——新浪财经新媒体趋势大会暨2018财经头条年度颁奖典礼”在北京成功举办。过去一年,新媒体人经历了平台监管、封号规范等多重打击,面临大环境趋冷等严峻挑战。百位财经新媒体大咖与内容创业佼佼者们现身大会,解密新媒体的生存法则,找寻新媒体突围先机。同时,现场出炉2018财经头条年度TOP榜单,揭晓“2018 财经头条年度最佳作者”、“2018 财经头条最具影响力新媒体”等共21类奖项。

1

新浪网高级副总裁邓庆旭作开幕致辞

新浪网高级副总裁邓庆旭在致辞中提到,新浪财经头条自媒体颁奖典礼,已经举办了三年。2018年内容创业发生了很大变化,是艰难的一年。内容创业从蓝海变成红海、监管趋严、创新的表现形式需求等都给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他表示,今年财经头条平台将继续加大政策性支持,通过新浪财经强有力的销售通路和平台势,能帮助平台成员实现面向客户和用户的价值变现,全面实现财经头条自媒体联盟的商业化。

2

红点中国合伙人张涵作主题演讲

红点中国合伙人张涵就“2019新媒体投资趋势”主题发表演讲。他认为,2019年新媒体投资有四大趋势,投资更偏爱这样的新媒体:一是具备新形态的内容及内容平台,二是大生态下的内容矩阵和内容平台,三是积极寻找服务新人群的各类媒体,如专注下沉市场、千禧一代的媒体,四是寻找内容出海的国际化媒体平台。

3

喜马拉雅副总裁张永昶作主题演讲

针对“内容付费”热门话题,喜马拉雅副总裁张永昶在“内容付费的星辰大海”的主题演讲中提到,2018年音频内容创作正在发生变化,跨品类内容增多。付费用户也在更替,90后成为主力军,且用户下沉,付费不再是一线城市用户的专利。同时,版权、营销、媒体等边界开始融合,出现了更多新玩法。

4

有车以后高级副总裁李鹏程发表主题演讲

有车以后联合创始人、北京公司总经理李鹏程在“垂直类内容IP如何打造”主题演讲中指出,打造一个垂直类的IP应该把握当前环境,从人物IP、内容IP、栏目IP和品牌IP建设着手。

5

猎聘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把冉进行主题演讲

媒体人转型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猎聘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把冉现场解读媒体人转型报告。数据显示,接近半数的传统媒体人目前处在已经转型或者正在转型的过程中,其中大部分是出于对传统媒体行业前景的担忧。转型后约百分之三的媒体人从事新媒体运营。转型不同行业后的收入,电子通信平均收入最高,其次是金融、医药、互联网。

会议现场另设两轮圆桌讨论环节。分别以“2019,蝶变新生”和“知识付费是伪命题还是真趋势”为主题,邀请重量级嘉宾进行深入探讨。

“2019,蝶变新生”圆桌中,愉见财经的创始人夏心愉担任圆桌一主持,微影资本执行董事吴丽、if时尚联合创始人潘雍、熊猫传媒集团董事长申晨、无冕财经创始人王玉德、未来图灵CEO张刚、野马财经创始人李晓晔、Figure创始人张悦出席。

6

圆桌讨论一:2019,蝶变新生

if时尚联合创始人潘雍认为,新媒体人想要“破茧”,不可忽视90后的力量。在新媒体团队的建设中,不少是90后来负责、主管某些业务。而且有时候内容可能比风投本身更加重要。

张刚则认为,蝶变是永恒的过程,每个人都在不断更新和迭代自己。媒体是一个小生意,会被颠覆,现在要做的是去媒体化。

针对张刚的观点,熊猫传媒集团董事长申晨则表示一个媒体的体量是有明显天花板的,但如果不把自己当成一个媒体,而是当作一个内容生产者,前面的道路会极其宽广。

谈及做新媒体的心得,野马财经创始人李晓晔表示,做传统媒体严谨、认真是必须要坚持的。现在微信公众号鱼龙混杂,整体上良莠不齐,但是能跑在前面的,都是把严谨和认真贯彻得较好的。

王玉德也认为,内容创业一定要脚踏实地。过于聪明的人太容易去追风口,而做好一家公司、一个产业需要像农民、园丁一样不停地浇灌、耕耘。

微影资本执行董事吴丽表示,所谓新媒体创业,其实内容是有非常高门槛的。如果对内容本身不懂,其实很难持续不断生产优质内容。

Figure创始人张悦则为大火的“短视频”赛道定义了2018关键词——活着。“活下来,希望2019会更好”。

紧随其后的圆桌二对当下热议的“知识付费”进行了深刻探讨。远读重洋创始人兼CEO孙思远做主持,三节课创始人兼CEO后显慧 、科学队长创始人兼CEO纪中展、十点读书副总裁廖仕建、即刻视频创始人兼CEO王留全、德林社创始人李德林、市值风云创始人兼CEO杨峰出席并发表观点。

7

圆桌讨论二:知识付费是伪命题还是真趋势?

关于是否唱衰知识付费的问题,三节课创始人兼CEO后显慧表示本质上看好知识付费,但更倾向把自己称为职业教育。他认为,知识付费和职业教育的区别在于,前者把信息变成知识进行教育,后者是把知识变成能力,能力外化。

科学队长创始人兼CEO纪中展也对知识付费表示了积极的肯定。他认为知识付费自古就有,知识本来就是付费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为知识付费提供了新的方式。

市值风云创始人兼CEO杨峰则认为知识付费和新闻传播是违背的概念。知识付费要求内容只传播给付费客户,但信息的影响力在封闭中逐渐减弱,到最后只会导致失败。

德林社创始人李德林认为,新闻是免费的,但是其他关于财经方面的学习是需要付费的,知识付费和知识服务都非常有市场。

此外,在出版行业经验丰富的科学队长创始人兼CEO纪中展还表示,现在的知识付费从一个产品的策划到生产、流通、消费,其实都比原来的出版要进化很多。这个产业刚刚开始,可能还有很长的成长期。

十点读书副总裁廖仕建对此表示认同,他说自己整体看好知识付费市场,随着越来越多的专业玩家进场之后,相信产品质量和市场质量都会越来越好。

8

除精彩的嘉宾演讲和圆桌讨论环节外,大会设置四轮颁奖环节,分别为智慧锋芒奖、价值传播奖、垂直领域奖和各具特色奖。其中,兽楼处获“2018财经头条最具影响力新媒体”奖项,杨德龙获“2018财经头条年度最佳作者”,石榴财经、三声、即刻商业、if 时尚 、熊猫传媒、市值风云、锌财经、DT 财经获“2018 年度最具商业价值新媒体”奖项。

2018财经头条年度TOP榜: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