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CPI 、PPI 收官:通胀破2%,工业品价格超跌反映需求回落

李晓丹2019-01-10 12: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CPI同比增1.9%,前值2.2%,12月PPI同比增0.9%,前值2.7%。

1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12月的CPI 和PPI数据,去年全年的价格指数也完成收官:2018年全年CPI同比增速2.1%,为四年来首次突破2%;PPI全年同比增3.5%,12月单月创下2016年9月以来的新低。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应习文表示,12月份CPI同比上涨1.9%,略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因是交通能源类价格大幅下降。

受天气寒冷影响,食品类价格出现上涨,鲜菜环比上涨3.7%,鲜果上涨1.9%,肉类价格全面上涨。整体看,食品价格合理反映了季节性供应受阻与需求上升的影响。非食品价格由此前上涨转为下跌,其中受汽柴油价格大幅下降影响,交通通信类环比下降1.9%,创罕见跌幅,生活用品、衣着和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居住、教育文化娱乐等下跌。剔除食品能源后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8%,与上月持平,环比上涨0.1%。

“整体看,12月份CPI走势同时体现了冬季食品价格上升与上游工业品大幅回落两大主要因素的交织作用,核心CPI较为稳定,通胀预期温和,总需求回落也尚不明显。”应习文说。

PPI 的下行引起更多关注。

12月PPI同比上涨0.9%,大幅低于市场预期,源于上游工业品价格的大幅下降。

12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回落,石油价格连续三个月快速下跌,天然气价格高位急跌,主要金属价格小幅下跌,CRB现货指数小幅回落。国内工业品价格跌幅大于国际,焦炭价格下跌,有色金属多数走弱,南华工业品指数低位震荡,12月份PMI出厂价格指数更是跌至43.3%的罕见低位。PPI的超预期下跌反映工业企业盈利空间减小,下游需求回落。

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12月PPI环比下降主要由生产资料价格下降所驱动。

上海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胡月晓表示,未来PPI同比将在较低位置上运行。

对于2019年的价格走势,王静文认为,本轮M2走低已持续一年多,将开始逐步传导到物价层面,从而限制2019年通胀涨幅。从外部因素看,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大概率有所减速,预计2019年通胀整体仍将保持温和水平;PPI方面,短期内将逐步企稳,不太可能出现持续通缩,但将保持低位。

沈建光表示,未来政策重点应将在“六稳”方面,通胀对货币政策不构成制约。相反,宽松货币政策仍然是主要方向,2019年年初,央行便开启全面降准打开了政策放松的第一枪,预计下调准备金率仍有空间,同时准备金下调,也会缓解银行资金压力,引导资金利率下行,起到降息的效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