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发明专利授权量前三名企业:华为、中国石化、欧珀移动

田进2019-01-10 12: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2019年1月1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主要工作统计数据及有关情况。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人士在发布会中表示2018年,中国主要知识产权指标稳中有进,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54.2万件,共授权发明专利43.2万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3位的国内(不含港澳台)企业依次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3,369件)、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849件)、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2,345件)。

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主任胡文辉介绍,2018年,一方面,国内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中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意识不断加强。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有专利申请的企业较上年新增6.0万家,对国内发明专利申请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3.2%;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100件以上的国内企业达到58家,较2017年增加14家。

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胡文辉介绍,2018年中国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总额超过350亿美元。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额达到1224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专利质押融资金额达885亿元,同比增长23%,质押项目5,408项,同比增长29%。

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副司长赵梅生表示,2018年,知识产权金融融资规模进一步增加,专利保险机制和中小企业商标的贷款模式也被纳入到国务院推广的支持创新举措之中;知识产权证券化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两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分别在上交所和深交所获得批准,总规模达到12亿元。

对于《专利法修正案(案)》(以下简称草案)的最新进展,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副司长何越峰在发布会上表示,草案已通过国务院常委会审议,并于2018年12月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进行了第一次审议。目前,草案已经正式公开征求意见。根据《立法法》相关规定,后续通常会进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第二次和第三次审议。

何越峰同时介绍, 此次专利法修改的主要内容包括三方面:一是完善专利授权制度,包括将外观设计专利保护期限从10年延长至15年等。二是强化专利保护,包括提高侵权违法成本,加大赔偿力度等;三是强化专利运用,包括加强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新增专利开放许可制度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