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康医药与浙商银行签署百亿战略合作 探索医药流通银企合作

黄一帆2019-01-10 13: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1月10日,记者了解到瑞康医药(002589.sz)与浙商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浙商银行宣布,将为瑞康医药提供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人民币100亿元。会上,双方还与多家医药生产企业签署了三方应收款链平台业务合作协议。

记者了解到,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后,未来双方将在综合授信、投行业务、金融咨询与顾问等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探索建立新型的战略性银企合作。

由于医院客户对药品和医疗器械的采购普遍采用赊购方式,医药商业企业普遍需要为医院垫付资金4-6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因此瑞康医药受到应收账款规模大、账期长的困扰。浙商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在传统融资服务之外,浙商银行创新推出的各项特色金融服务均会嫁接到瑞康医药。

记者了解到,在应收款链平台产品应用场景中,浙商银行运用区块链技术将企业应收账款创设为在线支付结算和融资工具,可以随时对外支付或融资。浙商银行方面介绍,瑞康医药可以使用应收账款对外进行支付结算,包括对上游生产企业付款,可以有效减少现金流出,缓解资金被占用问题。

浙商银行行长徐仁艳在会上表示,公司希望今后跟更多的医药客户合作,推广类似的金融服务。

瑞康医药方面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因为瑞康有自己的SAP,所以才能接入和打造应收款链平台。”上述人士表示,以后希望扩大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合作,基于瑞康医药的信息平台和银行的创新产品。

瑞康医药方面人士表示,未来医药商业企业的垫资功能将会削弱,企业会选择投入更多精力去挖掘渠道价值和大数据价值,逐步向平台服务型药商转型。而金融资本将有助于推动对本轮医改“控费、增效”的目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