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发布 美国国家评级由AA调降至A

蔡越坤2019-01-10 15:5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实习记者 谭咪娜 1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发布2019年《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以下简称“评级报告”)。本次评级对57个国家进行了评级,包括德国、美国等16个发达经济体:阿联酋、俄罗斯等41个新兴经济体。从区域分布来看,美洲涉及6个国家,欧洲涉及15个国家,非洲涉及8个国家,亚太涉及28个国家。

总体来说,评级报告指出,2019年发达国家评级普遍高于新兴经济体,海外投资风险较低。

不过,报告中显示,与2018年的评级结果相比,美国的评级结果从AA下降为A。

2019年总体排名结果

2019年总体排名结果

关于美国被调降的原因,该评级报告指出,由于美国挑起了贸易摩擦,指责并进一步限制了中国对美直接投资,中国对美投资受阻程度和双边政治关系评分大幅下降,均为样本国家中的最低分。2017年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流量为64.25亿美元,同比下降了62.2%。

此外,除德国、荷兰、阿联酋等6个国家的相对排名不变外,其余国家的相对排名均发生了变化。

除了美国的评级调降外,新西兰和加拿大等23个国家的评级相对排名比2018年有所下降,下降名次大于等于10位的国家分别是印度、墨西哥、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和美国,分别下降了13、13、11、11和10个名次,印度、乌兹别克斯坦的评级从BBB下降到BB。

另外,2018年相比,被上调的投资评级排名的国家有,澳大利亚、韩国等28个国家,上升名次超过8位的4个国家分别是孟加拉、斯里兰卡、老挝和赞比亚,分别上升了12、12、9和9个名次,其中孟加拉和赞比亚的评级结果从BB上升为BBB。

另外,该评级报告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中国对新兴经济体直接投资存量占对外投资总存量的85.8%。其中“一带一路”地区己经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新的增长点,2018年1-10月,我国企业在5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19亿美元,同比增长6.4%,占同期总额的13.3%,主要投向新加坡、老挝、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柬埔寨和泰国等国家。

评级结果共分为九级,由高至低分别为AAA、AA、A、BBB、BB、B、CCC、CC、C。其中 AAA-AA为低风险级别,包括9个国家:A-BBB为中等风险级别,包括34个国家:BB-B为高风险级别,包括14个国家。从中可以看出,评级结果呈正态分布,反映出合理的风险分布区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