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华泽退市风险引剧烈反弹 多名投资者接连发起起诉索赔

余娜2019-01-11 11:16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余娜 一纸业绩预亏公告的发布,再度让6.77万投资者泪崩。1月4日,上市公司成都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ST华泽”,000693)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公司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亏损10亿元至13亿元。加之此前连续三年亏损,此次业绩预亏的发布敲响了*ST华泽退市的最后丧钟。

“退市不影响索赔,第一批已经有60多人送交法院立案,在等法院一审。目前已追加国信证券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为共同被告,华泽案胜诉把握很大。”1月10日,江苏某律师事务所一名彭姓律师助理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据其透露,只要交易时间符合索赔时间段要求,就可以委托该律师事务所去法院起诉索赔。“目前看,2015年11月24日是个节点,在这一时间后买入*ST华泽的索赔资格有待法院确认。”彭姓律师助理说。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ST华泽停牌后,通过法院讼诉通道进行维权的数量与日俱增。在“新浪股民维权平台”上,*ST华泽长期位居“维权排行榜”关注企业之列,截至2019年1月10日,其高居排行榜第12位,维权案件数量高达309件。

不过,各律师事务所对投资者发起索赔的资格条件规定却并不相同。如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根据司法解释,初步确定在2014年4月25日到2015年11月23日间买入该股票,并且在2015年11月24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以索赔委托代理。而财源在线律师团队则认为,2014年1月3日至2016年4月29日前买入华泽钴镍且在2016年4月29日未全部抛售的投资者,可以发起索赔诉讼,最终索赔条件以法院认定为准。

大批投资者自行维权的背后,源自投资者“大股东能返还占用资金,挽救公司”的心愿落空。2018年12月29日,*ST华泽的会计事务所瑞华会计事务所被证监会罚没业务收入130万元,并处以390万元的罚款。与此同时,证监会还没收了国信证券保荐业务收入100万元,并处以300万元罚款,并对负责人龙飞虎、王晓娟给予警告。

*ST华泽的发展给了上市公司一记警告,对于资本市场的冲击较大。但对动力电池行业的影响有限,不仅给了生产钴镍等同类型公司一个正向激励,也为其他竞争者参与提供了更多机会。”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电池百人会理事长于清教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1月4日,*ST华泽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公司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亏损10亿元至13亿元。加之此前三年分别亏损1.55亿元、4.02亿元和22.88亿元,*ST华泽连续四年巨亏成定局。而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规定,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为负值,将被暂停上市;暂停上市后,上市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存在扣非前后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公司将被强制退市。

同日发布的《*ST华泽:关于公司股票可能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使得*ST华泽离退市仅一步之遥。在该公告中,*ST华泽承认公司可能存在五种情形导致股票终止上市。即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净利润或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被暂停上市后,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度报告;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被暂停上市后,在中国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移送决定之日起的十二个月内,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或者在前述规定期限内未满足恢复上市条件。

“*ST华泽退市几无悬念,只等2018年业绩亏损的具体情况坐实。”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预测。*ST华泽前身是成都聚友网络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底,陕西华泽镍钴金属有限公司注入股权后借壳上市,随后股票更名为“华泽钴镍”。不过此后证监会的调查公告显示,华泽钴镍2013年年报、2014年年报和2015年半年报均造假。2016年年5月,证监会正式对公司董事会成员王应虎(副董事长)、王辉实际控制人等进行立案调查。2018年7月13日起,*ST华泽被暂停上市。

根据此前证监会调查,华泽钴镍在2013、2014年度和2015年上半年,累计发生向关联方提供资金的关联交易8.9亿元、30.4亿元、14.9亿元,分别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84%、258%、106%,截至2015年6月30日,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达13.3亿元。在事情曝光之后,其股价受到严重冲击。

2018年3月21日复牌后,*ST华泽的股价便持续的一字跌停,直至7月12日暂停上市。而*ST华泽连续26个一字跌停板距离A股29个连续跌停板的最高记录仅有3个的差距。另据2017年财报显示,因母公司账上仅剩53.76元,*ST华泽还被戏称为“史上最穷”上市公司。

等待*ST华泽的结局,似乎只有一个——被强制退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新造车企业等行业事件、企业动态;擅长电力、煤炭、油气等能源领域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