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虚拟银行牌照申请进展:20家进入下一轮甄选 8家进重点名单

老盈盈2019-01-11 14:36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近期有香港媒体报道指出,香港金管局已向8家公司发出通知函,对有意申请虚拟银行牌照进行下一轮甄选。这8家公司中包括渣打香港、众安在线、腾讯、蚂蚁金服、小米集团、香港电讯、中国平安旗下公司等。记者从另外两家不是前述名单中的申请单位中获悉,他们也已经于2018年12月末收到了进行下一轮甄选的通知函。

在此前经济观察网的报道中,香港金管局表示,截至去年8月31日,已经收到约30家机构递交的申请书,其中有部分机构递交的申请资料比较齐全完整。一家申请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大约有10家左右因为递交资料不齐等原因在11月、12月左右的时候已经被“剔除”了,剩下20家进入下一轮甄选中,其中前述的8家公司是重点观察名单。

“此前有说法称20家申请单位中,甄选约三分之一获得首批牌照,现在估计第一批次的名单也就大概10家左右,除了那些规模比较大的巨头之外,剩下的可能还有少数有机会获得首批牌照。”上述人士表示。

香港业内估计,首批牌照未必会一次性把所有牌照全部发出来,因为金管局需要审核申请单位的审核流程的完成程度,银行系统是否能稳定运行、是否具有四大会计师独立评估报告等多方面的情况,每个申请单位完成的节奏不一样,所以估计是等一家验收通过才会发放牌照。

所谓“虚拟银行”是指主要通过互联网或其他形式的电子管道而非实体分行提供零售银行服务的银行。2018年2月,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对2000年颁布的《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简称《指引》)进行修订,并在完成公众咨询后于5月底正式对外公布。8月31日,香港首批虚拟银行申请关闸。香港金管局此前表示争取明年首季开始向虚拟银行发出牌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