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SUV增长受阻 自主车企均未完成年度销量目标

周菊2019-01-11 19: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SUV市场在2018年出现了罕见的下跌。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下称: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SUV市场共销售951.31万辆,同比下降5.5%。这直接影响了依赖SUV市场发展的自主品牌车企。

此前,在SUV热销的大背景下,自主品牌销量连年增长。2017年,自主品牌销量同比增长3%,市场份额接近44%创历年新高。但随着整体车市步入“寒冬”以及SUV市场热潮消退,2018年自主品牌的光景已大不相同,销量掉头往下的同时出现更明显的两极分化。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前1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900.20万辆,同比下降6.02%。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都没有完成2018年的既定销量目标。从销量数据看,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位列自主品牌销量前三名。

作为自主品牌的“扛把子”,吉利汽车2018年销售150.08万辆,同比增长20.34%,大幅增长一方面与吉利品牌较为均衡的产品结构有关,同时也有高端品牌领克收个自然年实现12万销量的助力。不过吉利也未完成既定的158万辆年销目标。公司基于2019年行业较高的不确定性,将全年销量目标定为151万辆,同比基本持平。

受SUV市场下降影响,长城汽车主力车型哈弗H6等销量下滑,2018年出现了1.6%的负增长。不过,在高端品牌WEY的助力下,长城汽车仍实现了累计销量连续三年再破百万,稳居自主品牌第二名。

长安汽车的下跌幅度较大。2018年,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5.93万辆,同比下滑17.34%。除了SUV产品的持续下滑,于今年正式开启的“第三次创业”也让长安汽车正经历改革的阵痛。而从销量增长率上,上汽乘用车、比亚迪在已公布销量的主流车企中是最高的。

2018年,上汽乘用车共销售70.19万辆,同比增长34.45%。高增长率主要靠名爵品牌的高速增长。在上汽乘用车的销量构成中,名爵品牌年销量24.16万辆,同比增长78.43%。而小型SUV名爵ZS的持续走强和运动轿车MG6是名爵品牌整体销量上涨的功臣。而拥有燃油版、纯电动版、插电混动版的荣威RX5则是荣威品牌的销量支柱,在2018年累计销售22.01万辆,销量占比超30%。

比亚迪2018年销售52.07万辆,同比增长27.09%,不过距离去年年初既定的60万辆销量目标仍有一定距离,但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表现亮眼。2018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4.78万辆,完成了2018年年初既定的20万辆销量目标,而燃油汽车累计销量为27.29万辆,距2018年年初既定的40万辆销量目标仍有一定距离。2018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已由2017年的三成提升至五成。此外,奇瑞汽车(集团)、广汽传祺也保持了销量正增长。

在上述车企大幅增长、品牌实现高端化的同时,一些边缘企业却越来越边缘化,甚至面临被淘汰的风险。在目前公布的销量的自主品牌中,海马汽车的销量下滑幅度最大。2018年,海马汽车销售6.76万辆,同比下滑51.88%。另外,众泰汽车、江铃汽车、江淮汽车等销量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甚至还有一部分,随着竞争的激烈,依靠自身难以为继,被新的“金主”接管,如观致被宝能收购,宝沃被神州优车接管。而力帆汽车,则因资金问题不断质押股权,并于近期将力帆汽车卖给了车和家,以回流资金。除了部分产品质量问题,这与前些年SUV热潮时,不少企业快速上马SUV产品,难以承受销量下滑有关。

业内认为,SUV销量出现下滑一方面与市场成熟度和消费者消费理念的更新有关,另一方面,偏大的油耗不符合国家对小排量的推广和支持。不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SUV未来仍有较大市场。“SUV市场份额会继续增长,但是可能更倾向于中高端。”同时,师建华预测2019年自主品牌的竞争会更加剧烈,格局可能会更为集中,更多车企将谋求跨界合作以提升竞争力。

此前有观点认为,到2020年自主品牌将只剩下3-5家,虽然现在看来还有很远,但从众泰、力帆、江淮、幻速等品牌所处的和困境看,自主品牌的淘汰赛正在加速,边缘企业的处境将越来越危险。而对于头部企业来说,如何在将持续2-3年的存量竞争中保持领先优势将是严峻的考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