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企业退市四年再上市:12万投资者为何等来的却是暴跌?

李紫宸2019-01-12 08: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紫宸 1月8日,从A股退市四年的*ST长油返场登台,不过,上市首日却两度“闪崩”并临时停牌,最终收盘跌落23.2个百分点,成为了当日市场围观的主角。“暴跌反映出资本市场对重返A股的*ST长油依然缺少信心。”一位航运行业分析人士如此评价当日的闪崩。

四年前,2014年4月1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消息,宣布终止*ST长油股票上市交易。*ST长油的黯然离场,在当时曾创下了A股的多个“第一”:它成为2012年退市制度改革以来,上交所第一家因财务指标不满足条件而退市的上市公司;它是两市首家退市央企;它还是退市整理板设立近两年的时间中,迎来的第一只股票。

*ST长油的股权结构显示:控股股东中国外运长航持股比例为27.02%;其余大股东则包括: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行等。

1月9日,也即*ST长油上市的第二天,董秘办解释称,2014年*ST长油实施了破产重整,在此过程中,上述银行作为公司的主要债权人,通过债权股的方式获得股票,最终进入了前十大股东。

重整之前,*ST长油已经连续四个财年业绩亏损。“*ST长油的退市应是母公司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在当时不得已做出的战略选择,以力保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彼时,两家上市子公司均处于保壳的紧急状态中。”1月8日,接近中国外运长航的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表示。

上述人士口中所言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为长航凤凰。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长航的控股股东为天津顺航海运有限公司,中国外运长航仅持有其1.28%的股权。不过,在此之前,长航凤凰为中国外运长航控股。

1月10日,*ST长油董秘办负责人就上述相关问题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公司对涉及其他公司事宜不作评论。唯一能够说明的是,*ST长油彼时的退市,直接原因就是此前连续四年的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2月18日,曾与*ST长油同属中国外运长航旗下的长航凤凰在停牌两年后复牌,因规则上不设涨跌限制,当天股价发生暴涨,盘中也曾两度遭遇临停:当日开盘仅40秒,该股股价涨超600%,上证所在9时30分40秒起对其实施临停,10时31分复牌,几分钟后股价涨超750%。当日,该股以737.94%的涨幅收盘。

航运是*ST长油的主业,尤其原油运输业务尤为核心。财务公开信息显示,*ST长油目前的主营构成中,运输业占比85.8%,贸易业务占比13.8%,船员租赁占比0.3%,其他占比0.04%。

“2018年上半年航运市场表现不错,只是进入11月份以来,市场的情绪开始有些悲观。不过整体好于去年。”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内航运研究室主任周德全告诉经济观察报。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港口研究室赵楠则向经济观察报分析称,尽管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国际贸易形势进一步紧张,但并未对港口的吞吐造成显著的负面影响。相反,因担心贸易摩擦导致的加征关税成真,很多国际贸易选择在这一年提前完成交易。

不过,对于以油运业务为主的*ST长油,形势依然具有挑战性。2018年1-8月,VLCC(超大型油轮)平均租金水平较2017年全年平均下降32.44%。从历史数据来看,在过去22年期间,无论是外贸原油市场还是成品油市场,租金价格均呈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2018年1-11月油轮平均租金水平已经低于1999年及2009年。

“航运界”主编、航运分析师王海向经济观察报介绍,一直以来,油运市场进入门槛高,且多为寡头对寡头的经济。在内贸原油市场,*ST长油与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以及国际上的石油巨头如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埃克森美孚公司、道达尔公司等公司建立了稳固的合作。

内贸运输市场的特点是运价受国际原油运价指数影响较小,与此同时,内贸油运实行极为严格的准入制度。目前国内具有沿海内贸原油运输资质的船公司仅有5家,*ST长油的运力规模、市场份额位居第二。2015年到2017年,*ST长油无论是营业额还是营收比例上,内贸都在不断上升,而外贸则逐渐下降。

周德全向经济观察报分析认为:“过去四个月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落,眼下,原材料库存偏高,下游客户采购的积极性不高。大宗市场的回调对航运需求产生了一定的压力。如果接下来大宗的下游行业需求放缓,我们预计,明年航运的总体经济形势会更加严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