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隆细数魏银仓“七宗罪”:已被刑事立案 魏银仓疑涉豪赌

周菊2019-01-12 12: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菊 银隆与大股东纠纷有了新进展。2019年1月9日,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珠海银隆)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媒体报道原董事长魏银仓于2018年12月从香港前往美国,原总经理孙国华已被公安部门限制出境,经核实情况属实。经济观察网记者尝试致电魏银仓求证,但截至发稿无人接听。

同时该微博消息指出,追诉大股东涉嫌侵占银隆利益的相关刑事案件已于2108年11月8日正式立案。业内猜测这或许是魏银仓此时赴美的主要原因。在此前2018年10月珠海银隆通过公司微信号发布的信息中,对魏银仓的控诉只涉及民事诉讼。

该微博消息指出,三件刑事案件合计侵占银隆利益5.8亿元,其中包括冒领银隆补偿款1.5亿元、采购设备虚增价款2.6亿元,以及虚构1.7亿元工程款的建设合同。

具体情况细节上,微博爆料称,2016年,大股东魏银仓及孙国华等在公司及其他股东不知道的情况下,用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广通汽车原股东等方面签订补偿协议,骗取原属于银隆的补偿款1.5亿元。

此外,2014年9月,银隆以4.99亿元的价格,向深圳格银电池设备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格银”)采购一批设备。经银隆核实,“格银”没有生产线,实际以2.24亿元的价格,采购其它厂家的设备转卖给银隆。而“格银”当时的唯一股东和法定代表人谭伟平,是大股东魏银仓妻妹。

第三宗虚构工程款的刑事案件是2014年1-4月,银隆与河南某建筑银隆签订了多份土方工程合同,并支付工程款及利息合计约1.7亿元。经银隆核实,该工程没有实际施工。银隆掌握的证据显示,该建筑公司将所得资金支付给大股东魏银仓、孙国华及刘金良等。

此外,该微博消息表示,四起民事案件正等待排期开庭。涉及同一专利重复转让、债务抵消、贷款无法收回、原总经理孙国华妻子吃空饷。根据银隆列出的金额,合计造成公司损失超6.82亿元。其中债务抵消是当时引发双方冲突的“导火索”。

银隆指出,2016年为了上市,魏银仓亟需将其关联公司所欠银隆的3.75亿元债务清偿。魏银仓承诺由其控制的珠海市恒古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恒古”)独自承担香港某金融机构3.75亿元的债务(此前,银隆为该债务的共同债务人),以抵销其关联公司所欠银隆的债务。但在2018年4月,该金融机构向银隆发函催促还款。经银隆核实,魏银仓及其控制的“恒古”未对该金融机构进行还款,且魏银仓承诺的债权转让未得到债权人该金融机构的许可。

民事与刑事算在一起,银隆指出魏银仓及孙国华等人涉及侵占银隆利益总额超过12亿元。针对以上案件,银隆新能源表示已经掌握并提供确凿证据。

除此之外,银隆正在核实魏银仓是否存在挪用公司资金偿还巨额赌债的情况。称此前据媒体报道,魏银仓沉迷赌博输掉几亿元,并请专人接送到澳门赌博,该人由银隆发工资。经银隆核实,一名蔡姓人员在与银隆无劳动关系、也未向银隆提供任何劳务的情况下,2015-2017年间以月薪2万发放工资。

珠海银隆与大股东的纠纷因与格力董事长董明珠相关而备受关注。董明珠与珠海银隆的交集始于2016年8月。彼时,格力电器公布增发收购方案,将珠海银隆估值抬高至13 亿元,但由于格力电器的中小股东认为定向增发收购方案稀释其股权投出反对票,格力电器放弃收购。同年12月,董明珠联合万达等四家企业,宣布以个人方式入股珠海银隆。信息显示,五个投资方共出资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9%股权。

董明珠入股后,成为珠海银隆的第二大股份,占股17.46%。其第一大股东为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银隆集团),实际控制人为魏银仓。据媒体报道,在双方共同推动银隆上市的尽调过程中,珠海银隆管理层发现大股东侵占银隆利益金额的行为。同年10月,珠海银隆通过微信公众号宣称,在银隆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银隆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银隆利益金额超过10亿。目前已经提起民事诉讼,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彼时魏银仓对此的解释是,由于珠海银隆长期负债经营,过去数年大股东为维持珠海银隆正常经营,出面向民间借贷,再借给珠海银隆使用。新管理层发现的侵占款项,是上述经营模式遗留的历史问题,由于举债是为了筹措珠海银隆日常经营资金,理应由珠海银隆承担。并发布致全体股东函件表示,魏银仓为公司负债经营是全体股东明知并接受的事实,个别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董明珠为个人私利,利用银隆对大股东发难,实在用心恶毒,手段恶劣,大股东对此非常愤慨。

与此同时,对于珠海银隆对其指控,魏银仓在2018年底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他已在第一时间通过律师走法律程序,并在北京提起诉讼。同时申请了对珠海银隆股东拓金资本和董明珠名下价值 1436.23 万元的财产进行保全。有媒体报道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1月1日公布的裁定书显示已被立即执行,但银隆对此予以否认。

此前,魏银仓栖身中国香港,自称因病在此治疗,如今经银隆证实其已于2018年12月从香港前往美国。而原总经理孙国华已被公安部门限制出境。据了解,魏银仓通过银隆集团持有珠海银隆25.99%股份,其中24.35%的股份处在质押中。而董明珠截至目前未对此置评。

内斗不断、债务缠身,珠海银隆跌跌撞撞。2018年初,珠海银隆被爆产业园停工、停产,供应商维权等负面消息。同年7月,南京银隆新能源项目因经济纠纷被江苏省高院短暂查封。无论珠海银隆此次内斗真相如何,董明珠的造车梦都将不那么容易实现了。此前为上市做准备,格力电器曾披露珠海银隆的财务状况:珠海银隆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7.52亿元,净利润2.68亿元,远不及预期双方预期的10亿元利润目标。截至2017年底资产总额约315亿元,负债总额为237.67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