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增量逼近天花板 易居掘金存量市场

谢敏敏2019-01-12 17:5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上市半年后,易居(中国)企业控股有限公司(2048.HK)推出中国房地产资管信息服务平台CAIC,标志着易居将业务触角伸向存量资产市场。易居董事局主席周忻表示, CAIC基于大数据及区块链技术,主要有交易、管理、信息服务和资产及企业评测等四条产品线。为业主、经纪人、投资人、运营商、第三方机构、金融机构等提供解决方案。

历史上,易居旗下的克而瑞一直为住宅市场提供数据和咨询服务。未来克而瑞将在CAIC平台中扮演重要角色。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全国房地产销售金额达到12.95万亿元,12月份又是楼市成交高峰期,2017年12月房地产销售金额达到1万亿元。业绩普遍认为2018年全国房地产销售金额超过14万亿,逼近15万亿元。

在住宅增量市场逼近行业天花板之际,万科、中融信托等房地产开发商、资本、机构纷纷掘金存量市场。

在易居企业集团副总裁刘文超看来,美国房地产是一个存量资产主导的市场,全美最大的非住宅资产数据提供商CoStar市值超过1000亿人民币,是住宅产业链公司Zillow市值的两倍。由此刘文超认为,国内存量市场蕴含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世界银行及英国不动产资本分析公司RCA2017年统计显示,中国可投资商业房地产市场规模达到千亿级,约占全球总量的12%,仅次于美国,高于印度、巴西、韩国、俄罗斯、墨西哥等新兴经济体。

长期以来,由于物业散售倾向、资产证券化滞后、资本账户控制等现实原因,中国存量市场相较于西方成熟市场,依然有着投资流动性不足、市场活跃度偏低的弊端,导致资金端和资产端难以快速有效匹配。这使得在大宗资产交易过程中,项目“难找、难断、难落”问题凸显。

周忻表示,未来易居将形成一手房代理、房地产数据及咨询和二手房经纪平台等三个主要业务。易居二手房业务起步较晚。2016年1月,易居推出房友品牌,并非直接开设门店,而是整合中小型房地产经纪公司,服务B端客户。

根据易居披露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易居房友在全国58个城市的门店数量突破10000家。周忻透露,2019年房友有三个10000+的战略:即链接10000+中小型的经纪门店,链接10000个渠道,链接10000个社区。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则表示,未来易居房友还将开放房友资源网,为中介实现资源共享:“我们的不仅面向挂牌门店开放,更将面向全行业开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