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成万达第一大产业 王健林正式提出进军大健康

饶贤君2019-01-12 19: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2019年1月12日,万达集团2018年年会在青岛召开,继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口中“经历了风波,也承受了一些苦难”的2017年之后,万达的2018发生了一些变化。

万达方面表示,2018年万达集团以成本法计算企业资产6257.3亿元,因为资产转让因素,同比下降11.5%,2017年,万达公布的企业资产已经达到7000亿元。据记者统计,2018年万达先后出售了包括位于英国、澳大利亚、美国的数个海外地产项目,同时,与富力、融创的文旅项目也在2018年完成收尾,出售的资产总值接近千亿。

据介绍,2018年万达集团实际实现收入2512.7亿元,而刨除已签订转让协议、但未完成转让的部分项目所产生的370亿元收入,万达集团2018年收入为2142.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6%,同比下降5.7%,其中,服务业收入1609亿元,占总收入的75.1%。

文化产业代替原本的商业地产,成为了万达集团的新支柱。王健林宣布,以影视、体育、儿童为主体的文化产业集团,收入占集团比重达32.3%,首次超过商管、金融、地产成为万达第一大产业。

王健林称,万达的文化集团在中国规模最大,同时经营质量良好。2018年,文化集团整体收入达692.4亿元,同比增长9.2%,超过商管集团的376.5亿元和地产集团的540.2亿元收入业绩。

其中,仅万达影视产业2018年收入就达到580.6亿元,据介绍,《唐人街探案2》、《正阳门下小女人》是万达2018年的影视作品代表,前者收获了33.97亿元的票房,在国内2018年票房排行榜中排名第二。

此外,借助2018年世界杯的东风,万达体育产业收入达到88.3亿元,同比增长达22.9%,万达方面透露,目前万达体育已在国内落地7类世界级、中国唯一性体育赛事。此外,在海外还获得了多项世界大赛的商业或媒体权益。

万达传统的商业地产板块则出现了明显下滑,万达方面给出的数据显示,万达地产集团收入540.2亿元,尽管完成了万达年计划的105.8%,但同比大幅减少34.9%;回款610.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2.5%,同比减少3.3%。据多个信源透露,包括转让给融创的13个文旅项目在内,地产项目是万达2018年主要的出售对象,且大多为完全出手。

2017年,万达与融创、富力签订协议,将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交易给融创,将77个酒店项目交易给富力,在当时的协议中,万达还享有品牌不变、规划内容不变、项目建设不变、运营管理不变的“四不变”权利,对项目规划有较高的自主权,不过,2018年10月,融创与万达双双发表公告,融创宣布完全收购万达剩余股权,这意味着万达正式舍弃了其在这13个项目中存在的轻资产运营、品牌轻发展的“可能性”。

在此次的万达年会上,王健林还首次提出了正式全面进军大健康产业,明确万达大健康将以顶级医院为核心,综合医药、康养、商业、培训多种产业为一体,走创新健康产业新模式。

王健林提出,产业的大健康具体发展方向为:今年内在广州、成都等5个一线城市大健康国际医院全部落地,至少3个项目开工建设;尽早完成国内首创的单个国际医院管理合同模板;设计世界一流的花园式国际医院,反映全世界最新研究成果,建成智慧医院,综合水平要比美国现有医院高;组建国际医院的中方团队骨干人才全部都要赴美国培训。

一位万达文化集团前高管对记者表示,这样的目标设立很符合万达一贯的高调风格,“基调首先就要定高。”

王健林表示,近年来万达推进轻资产战略聚焦优势产业,对一些非优势产业采取了退出瘦身的策略,但万达绝不是放弃发展新兴产业,对于不是传统产业、科技含量高、又看准了的新兴产业,万达还是要进入,而且全力推进。

大健康产业是未来万达重点突破的战略产业,王健林称,“万达引进的是真正国际一流医院体系项目,而不是仅仅挂名技术咨询和管理咨询一类。”据介绍,2018年9月30日,万达与全球顶尖医疗机构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UPMC)签订协议,在中国共同投资建设国际一流的综合医院,全面引进UPMC的医院品牌、管理团队、技术骨干、医护培训等整体医疗体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