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乐观预期新能源消费 补贴退坡缺口或被刚需填满?

余娜2019-01-12 21:1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余娜 1月9日,首届海口国际新能源汽车展览会举行,同日,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最新数据,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突破百万大关,达到100.8万辆,同比增长88.5%,高于2017年增速。考虑到1月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尚未调整,新能源车产销量大概率继续走强。

不过,整体车市的降温已是不可扭转的事实。2018年中国新车市场出现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为全产业链带来阵阵寒意。双重趋势下,面对新一年全新的市场和政策环境,新能源车企普遍乐观,但也认为2019年不确定因素进一步增多。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认为:“2019年新能源市场肯定正增长,预测是10%到50%的增长区间。”但其也坦言市场增幅将受到不确定因素的很大影响,其中国家补贴退坡或将在短期内对市场价格体系、经营体系、产品规划和企业经营造成巨大冲击。

相对李一秀的谨慎乐观,车云网创始人程李则乐观估计,“新能源市场正增长30%是2019年能够实现的大概率事件。”在其看来,新造车企业的的组团发力,以及三四五线城市的市场崛起,都将成为推动新能源市场继续增长的正面力量。

“很多除限购城市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在增长,非限购城市的销量也在增长。通过几年的市场培养,消费者的新能源汽车消费习惯已经得到养成。”对此,刚刚转战新造车企业不久的爱驰汽车执行副总裁蔡建军给予认同。

对于2019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能否能达到30%以上的高增长,蔚来用户发展副总裁朱江表示达到这一目标并不难。但他认为,一个成熟的市场不能靠政策来推动,只有真正能够形成产品和服务的企业,才能为市场带来正向驱动和正向增长。

2019年政府补贴退坡是新能源汽车企业不容忽视的一大挑战。补贴的退坡不仅意味着造车成本的增加,更将导致终端销售价格的上涨,对消费者的购车选择带来影响。对此,知乎优秀回答者、汽车研发工程师康一宁提出不同看法:“补贴退坡其实并不会非常影响,因为一二线城市的限行限号政策,补贴并不是他们最先考虑的问题,更多的还是对于出行的需要,这是他们的刚需。”

近期,跨国车企也纷沓而至。特斯拉上海工厂正式开工建设,大众在2018年已经亮相6款为中国市场推出的新能源产品,丰田、通用等跨国车企亦加速对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步伐。2019年的新能源阵营区隔将更加清晰。

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蔡建军坦言:“我们现在看问题也看不久,看不到五年后十年后。”但他认为,未来的汽车社会肯定是多元的,无论是燃油车、纯电动还是包括混合动力等。

作为新造车企业中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企业,蔚来汽车用户发展副总裁朱江则明确表示:“纯电动车从使用的方便性来说不如燃油车和插混,我并不认为电动车能够一直持续是主流。”与其观点一致的李一秀也认为纯电动车的占比一段时间内是会持续,但消费市场的多元化将导致供给侧的多元化。

不过,同样是新造车企业的天际汽车,其董事、CMO向东平则透露天际不仅做纯电,在整个电池的技术路线上都有自己的思考和储备,“不过未来三到五年,纯电动仍会占主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新造车企业等行业事件、企业动态;擅长电力、煤炭、油气等能源领域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