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辉林中:未来楼市机遇在二线和强三线

谢敏敏2019-01-13 18:2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2019年以及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到底会呈现什么样的走势?这是一个所有人都十分关心的话题。

旭辉控股集团(00884.HK)董事长林中被一些业内人士视作是地产老板中对周期最有研究的人之一。在谈及对2019年市场的判断时,他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2019年的房价总体而言以“稳”为主,下半年市场表现会优于上半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总量依旧巨大,不会出现大幅的价格回落。我们对这个行业长期有信心,但这个行业历来短期都是波动的。”

林中认为,2019年一二线城市有望通过政策松动,来对冲目前房价下行的压力。三四线城市市场则将出现分化:部分房价已明显透支的城市,房价会有一定程度回调,“但多数三四线城市在城镇化和棚改的共同推进下,仍能保持市场的稳定。”

做出这一判断的依据,是林中对中国城镇化发展现状的研究。他表示,中国的城镇化率将在2030年达到70%,而这一数字在2017年仅为58.5%。基于此此,他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十年的发展仍然总体乐观。

但林中也强调,房地产行业将进入不同的发展阶段:“根据国际经验,一个国家的城镇化率在50%以前,一线城市具有强大的聚集效应;而在城镇化率由50%向70%发展的过程中,二线、强三线城市将涌现大量的机遇。因此,未来数年,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将由单个城市向城市群推进,特别是中西部一些澎湃发展的新兴城市群。”

在林中看来,不同级别的城市未来将明显呈现出不同的发展趋势,具体而言,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将整体进入经营持有的阶段,“房企若要继续在一线城市做大规模,就是缘木求鱼。但在一线城市周边,将会形成的类似于东京、首尔这样的大都市圈,这其中会催生新的市场。”

大量的机遇将在二线和强三线城市出现,他认为这类城市将是未来楼市主战场:“特别是长江经济带、成渝及中西部的二、三线城市比如贵阳、西安,以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产业,并拥有持续人口导入的新兴都市圈,将为房地产市场带来新的机会。”

“三、四、五线城市化会加速提升,目前他们的城镇化率整体还处在40%左右的低位,因此未来会有新的增长。有人口导入、产业发展的三四线城市,增长机会尤其明显。”林中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