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不适合立即出台“禁燃”时间表 德国或已叫停禁售议案

周菊2019-01-13 21: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中国是否要立刻出台禁售传统能源车的时间表?我个人认为不太适合。”在2019年1月13日举行的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情报所总工程师黄永和表示。

早在2017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泰达论坛上首度释放禁售燃油车的信号。一年多来,关于“禁燃”(禁售燃油车)的讨论层出不穷。截至目前,陆续有国内汽车企业提出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英国、荷兰、挪威也均推出了具体的禁售时间表。

黄永和认为中国不适合立即出台燃油车禁售时间表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出台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将造成消费者的恐慌心理,延缓购买搭载燃油发动机车型的计划,对消费市场造成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中国与其他国家所说的零排放汽车、清洁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在概念上存在差别。“我国定义的新能源汽车就三种,纯电动、插电式混动、燃料电池车。而国外‘零排放汽车’则包含普通混合动力甚至48V等车型。”基于以上原因,黄永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最好公布新能源汽车在整个市场中的占比,而不要公布禁售的真正年限或者时间表。

不过,黄永和认为,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不排除一部分领域和地区提前进入禁售传统燃油车的步伐。“比如公交系统、出租车可以实现全部电动化,以及如海南全面推广新能源车等。”黄永和表示,到2050年左右内燃机仍然有一定生命力,根据国际能源署预测搭载内燃机的汽车占比将达65%左右。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在会上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认为未来燃油车还将占有市场的重要地位。“由于资源、环境问题,我们现在需要开始做(燃油车与新能源车的)转换,但是不需要把它分成两个东西,电动也是汽车,汽油、柴油将来也是汽车,对人类社会最有好处,最省资源、少污染是我们一切(行动)的界限。”董扬表示。

然而随着油耗法规更加严格、排放标准更加严酷,自己检测规范更加动态,内燃机领域面临着重大压力。“我们要迎难而上,要继续充分利用内燃机领域的新技术,促进内燃机与电驱动技术的融合、与智能控制的融合,支撑内燃机产业的转型升级。”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对此表示。

值得留意的是,德国曾在2016议案中提出到2030年禁售搭载传统内燃机的汽车。但在这次电动汽车百人会上,德国交通与数字基础设施部电动汽车处副处长Adam Mutwil却表示,他认为德国政府和相关部委并不会出台禁售燃油传统汽车的时间表。“德国目前没有发布禁售传统内燃机的路线图。并且制定这个路线图不是聪明的做法。”Adam Mutwil在论坛中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