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产”的现实和未来:在后物质时代会遇见怎样的中流砥柱层?

2019-01-14 11:05

通栏3

“月薪一万的忙着摔倒炫富,身家过亿的老总却只爱优衣库。”在近期流行语中,这一句话特别扎眼。强烈的画面对比感很容易引人发笑,但笑过之后,人们却很容易忽视这句话背后所揭示的变化——而这又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社会的消费正出现一种前所未有的新迹象,消费行为正变得更加多样化,并且重塑了自我风格。

在前面几十年间,大多数中国人像一只正在筹备过冬的小松鼠,爱好是疯狂的囤积,热衷于以商品来突显身份和地位,那是一个过度消费被推向极致的时代,而这两年中,已经有所不同。还记得2013年最流行的“土豪”,如今已被玩坏,2015年人们希望“主要看气质”,而2016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又拾起了不少人遗落的精神追求。一个清晰的趋势是,炫耀式的消费正在被抛弃。

经济学界认为,这是后物质时代来临的迹象,这个时代的典型特征是,人的精神世界从物质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后物质主义的概念最早由美国政治文化研究者罗纳德·英格尔哈特提出,在马斯洛“人类需求层次”理论基础上,他提出,当经济安全成为一种理所当然的保障时,人们会开始追求更高层次的需求,更注重生活质量,强调自我表达和自主选择,在价值引领、秩序构建中渴望更多发言权。

尽管在现阶段说中国已经进入后物质主义时代还言之尚早,但中国还是有那么一部分人,他们被称之为新中产,开始对拥有的财富和支配方式进行理性反思,开始努力弥补物质与精神之间的落差。学界用“家底殷实、人品清贵”来标签这一类人。这看似简单的8个字,却彰显着物质与精神的博弈,以及对价值与秩序的追求。

学界对“新中产”有很多标签,比较统一的说法是,他们除了拥有不错的家庭收入和财富条件之外,同时还具备良好的教育背景,稳定的生活环境等条件。综合来看,中国新中产的规模约占中产阶层总数的30%左右,新中产家庭净资产需要在300万以上,在常住地至少拥有1套房产,拥有至少一辆私家车,有1-2个孩子,是中产人群中的“新派”。

而新中产人群整体非常积极向上,无论是对工作还是家庭生活,以及对自己个人精神层面的追求都非常强烈。他们的特点也很鲜明,有个性、小众和多元化的自我的审美观,而新中产的消费更像是一次展现审美取向、生活方式并证明其意义的自我愉悦和反馈。他们会认为生命里90%开心的事情,和钱没有必然关系。在消费和兴趣上,个性化与圈层化明显。

物质之上的精神富足

新中产的崛起带来新消费时代,这个时代是后物质时代下的必然产物,典型特征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问“除了物质之外,什么才能让人感到真正的幸福”。近年来,诸如文化消费等与生活质量及审美相关的消费大幅提升,这正悄然改变着中国产业结构及消费结构,进而影响社会的变迁。这也是经济观察报联合雷克萨斯策划本次“后物质时代的新思潮”这个专题初衷。

我们试图从知识升级、财富升值、精神自由和文化导向等多个维度去探寻这个中国最活跃的社会力量正在发生的变化,将有助于我们认清中国当代社会正在进行的嬗变。这是十分具有现实意义和未来战略意义的事情。而从微观上来说,社会变迁带来价值观的变化,推动消费主义的改变,将重塑中国制造、服务等多个行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社会重塑”将由此开始。

当健康、陪伴、青山绿水、内心安宁代替豪宅、奢侈品,成为大家最珍视的财富,当追求精神和情感共鸣成为更多人的偏好选择与价值认同,如何适应消费改变的趋势,如何满足用户需求的变化,雷克萨斯给出了一个豪华生活方式品牌的解题思路。

在雷克萨斯的品牌理念中,他们制造的不只是汽车产品,而是要通过产品去满足消费者去对一种生活方式的需求,去与用户分享美好的生活体验。同时,他们带给消费者的,不是冷冰冰的豪华,而是情感的联系。他们认为“豪华”必须是有温度,是可知、可感、可触的,雷克萨斯称之为“东方豪华主义”,区别于欧美的简单机械美学。

自去年开始,雷克萨斯开启全新的品牌篇章,保持了一贯地在产品设计及生产细节上维系与用户之间的连接和纽带,更通过一系列跨界的品牌营销活动,增强与客户之间的情感共鸣。这种企业文化的变化,带给雷克萨斯的是整个品牌内涵和对产品理解的改变,但始终不变的是雷克萨斯独特的匠人精神。

经典亦可成为潮流

在匠人文化盛行的东方,人们崇信“器物有灵魂”,而匠人秉持“自谦恭”的态度。雷克萨斯的制造,就像是一场对完美和极致的修行。要成为一名雷克萨斯工艺大师,位列众多能工巧匠之中,就必须经历严苛的测试。以雷克萨斯生产车间的折纸测试为例,匠人要在90秒内以非惯用手折出一只纸猫。完成折纸测试要求匠人具备灵巧的手,如此获得的尊重才理所应当。而这仅仅是一系列同等难度测试中的一个环节而已。

举一些简单的例子:雷克萨斯NX的细节设计凝聚着工程师打造最好中型SUV的理想与信念。NX的流线车门把手,花费了三年的时间来设计来寻找那种优雅。而一个方向盘的打造,也需要耗费上三个月的时间仔细打磨。这些严苛的训练听上去似乎困难到不合理的地步,但却正是雷克萨斯这些年成功的关键所在。有国外杂志评价说,“那才不是对细节的关注,那根本是对细节的痴迷。”

1

新雷克萨斯NX

除了NX上耗时三年打磨的优雅简洁的车门把手,这种追求有温度的豪华的精神,在雷克萨斯所有的产品上都有体现。在中大型豪华SUV雷克萨斯RX上,工程师们还运用了全球独创的激光雕刻工艺,将金与木相生相克的材质幻化出迷人的艺术质感,需要历时38天67道工序完成一块Shimamoku内饰面板。每台雷克萨斯RX上激光雕刻面板的纹理都是独一无二的,它用智慧与美学赋予汽车情感和艺术气质。

2

雷克萨斯RX

而在今年上市的中大型豪华行政轿车全新ES上,雷克萨斯将天地自然与山水之美的结合,运用于内室的设计。源于自然的竹木内饰饰板、优雅的内饰缝线,处处营造出丰富而细腻的质感。Mark LevinsonR高级音响不仅带来美妙的听觉体验,叶脉花纹的镂空扬声器如同阳光穿过树叶,洒下斑驳的光影,带给心灵以温暖安宁。全新ES用有温度的豪华和匠心,陪伴每一位用户品味美好的生活旅程。

 

 

更换2

 

全新雷克萨斯ES

 

更换1

全新雷克萨斯ES内室

从优雅从容的全新ES到志趣锋芒的NX,再到突破创新的RX,驾乘者的体验都达到了最佳程度。产品中蕴含的追求和精神力量,透过细节展现的淋漓尽致,这是一种态度与品位,就像是新中产对生活的追求。很多雷克萨斯车主说,感觉每部雷克萨斯车款都有自己的独特性。的确,雷克萨斯所带来的不仅是一个汽车产品,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契合。

后物质时代下,新中产生活中更注重绿色环保,追求健康的生活态度。在雷克萨斯上,它的智·混动系统在确保出众的动力表现的基础上,实现“低碳、降噪、减排”,这也是雷克萨斯所提倡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其“智·混动”车型的车主们,不仅是智慧精英,还拥有社会责任感、探索的勇气、对生活富有激情,他们希望在别具一格的挑战中享受平静的美好生活。

2013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J·希勒曾经发问:“我们都生活在被金钱主导的时代,而我们的下一代人是否仍要坚持同样的发展方向?人类应当向往一种更高的生存状态,而这种状态是理性反思和自由意志的完美结合。”当我们从一辆车领悟到新人生,从一件衣服体味到新境界,崛起的新中产正在开启一个精神文明超越物质文明的时代,这将是一个更加美好时代。

结语

在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过程中,实施美好生活战略已经成为各行各业未来发展的主旋律。此次,雷克萨斯联合《经济观察报》,以“后物质时代的新思潮”为主题,对话4位意见领袖,对当下的财经、教育、地产、艺术等热点问题,对这一新生群体共同进行探讨,解读他们对生活方式的多角度需求,也与更多读者分享美好的生活体验。我们希望以此提供积极建议和解惑之道,帮助新中产发现自我、成长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