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科技创新型企业迈进 解锁北大医疗创新创投战略

2019-01-14 11:26

近日,北大医疗波士顿创新中心在美国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是北大医疗创新谷第一个海外分支机构,而此前不久,在方正集团业务协同的战略指导下,北大医疗创新谷在苏州托管运营了方正集团旗下的苏州产业园,这也成为北大医疗在国内首个异地运营管理的产业园区。园区拓展的背后是北大医疗战略升级转型的全新思路,在此战略思路之下,北大医疗优势板块医疗服务和医药工业业务焕发新能量的同时,此前的工业园区租赁的传统房地产业务则脱胎换骨,成为北大医疗创新创投板块的核心载体,承担“孵化创客”的全新职责,与前二者形成了驱动北大医疗持续发展前进的“三个轮子”。

北大医疗战略升级实施这一年,硕果累累:园区异地运营开花结果、创新创投迈出国际化步伐、创投基金投向了富有潜力的多个项目……由此,北大医疗的医疗服务+创新创投+医药工业“三轮驱动”战略及新医疗生态体系也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业务升级探路新运营模式

与海外园区定位不同,在北大医疗创新谷苏州产业园里,由北大医疗运营的,以创新医疗技术中医疗器械细分领域为特色的园区即将崛起,该类型企业将聚集、发展,让苏州产业园拥有一张新兴特色产业名片的同时,也将为其增添新的产业力量。

总占地339亩,已建成载体23.9万平方米,一期运营空间7万余平方米,它是北大医疗创新谷在异地运营的第一个园区,更是北大医疗战略转型第一年的具体举措。

北大医疗成立于2003年,由北京大学和方正集团共同设立,是北京大学重要的产学研平台。快速发展中的北大医疗从2017年底启动了全新的战略升级与转型,“创新创投”作为全新的战略板块单独提出,推进孵化创客能力建设,从而有了如今以苏州产业园异地运营为代表的系列成果。

在谈及变化的起因时,北大医疗CEO宋金松复盘了北大医疗的整个产业体系,并结合行业发展给出了这样的解释:“我们如何理解大健康,其实大健康是健康保险、医疗医药、康复养老,这三个板块连接在一起的,要把它变成一个生态系统,那么在生态系统里,北大医疗在中间的医疗和医药领域是具备优势的,而前后两端却相对比较弱,所以我们想的就是如何将它们都有效结合起来。”

北大医疗副总裁任甄华进而介绍:“北大医疗前几年的战略实际上是两轮驱动,也就是以医疗服务为核心,以医药工业为上下游产业的延伸。实际上,当时还有一个板块便是产业园,以做医疗地产属性为主的,类似房东做的收房租的事情。”

在对现有资源进行梳理后,北大医疗管理层的战略转型思路有了明确的方向,那就是:三轮驱动,“我们要在传统的医疗服务和医药工业板块基础上嫁接创新创投业务,把北大医疗打造成科技型、创新型公司,”宋金松如是定位。

在这个思路之下,原先以租赁为主的北大医疗产业园被注入更新的使命——创新创投。通俗理解,就是在这个园区之内,北大医疗要向入驻企业提供的不再是简单的物理空间上的服务,而是围绕项目孵化进行资金、技术等多方位的扶持,最终目的是要让医疗新技术的成果反哺北大医学以及更广泛的社会大众。

北大1

如今,北大医疗创新创投的业务板块也形成了园区运营服务、创业孵化扶持、创新投资管理、产学研转化等四个业务分支。

据悉,北大医疗目前在北京拥有第一个园区-北大医疗产业园,位于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苏州产业园是北大医疗在异地运营的首个产业园。目前,北大医疗正在推进其他异地园区布局,同时完成数个异地专业医疗园区的筹建工作。

孵化创客  创新创投新使命

事实上,在北大医疗向“品质+创新”迈进的过程中,创新创投是连接上下游的核心,而在创新创投的业务板块中,“孵化”又成为了关键词。

在北大医疗的创新创投业务板块中有一个特别的队伍,他们就是北大医疗创新投资部,总经理张竞的主要工作就是要找项目,这也是孵化的开始。

张竞介绍,创新医疗器械,分子诊断,数字医疗等都是创新投资部重点关注的领域,对于其中天使轮种子轮的项目用孵化基金,AB轮的项目用创投基金进行投资。同时发挥北大医疗集团在医院,学术专家,监管沟通,产业园办公等方面的集合优势,可以做到对创业项目全程的投后增值服务,实现项目快速增值。

北大医疗看中的或许只是一个可操作性的想法,或许是一个不太成熟的商业计划书。而他们要做的就是呵护这些苗子,为其浇灌政策、学术、金融、甚至是媒体宣传等多维度的雨水,助其茁壮长大。这也是北大医疗所提到的“政-产-学-研-商-金-介-贸-媒”的扶持。

在北大医疗创新谷里,鲜活的孵化案例也在不断成型。例如,曾经的一个优质项目团队,经过入孵评审入驻北大医疗产业园,仅仅两年的时间,估值从3000万跃升至5个亿,成功出孵。

对于创业项目来说,往往资金是最大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8年北大医疗成立了创投基金。

“创投基金面向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在A轮或者B轮介入,基金会投向一些成熟的项目,只要再加把投资就能让产品成型,让成果基本稳定的,或者是等待市场开拓、做最后临床攻关项目。”北大医疗助理总裁、北大医疗产业园、北大医疗创新谷总经理李海生如是介绍。

波士顿中心启动   创新与国际接轨

北大医疗的创新创投未来也将走向更广阔的舞台。就在2018年11月2日,北大医疗波士顿创新中心启动仪式在美国波士顿隆重举行,这不仅正式拉开了北大医疗集团国际化战略的序幕,也为创新创投搭建了国际化的舞台。

北大2

波士顿是美国,乃至全球生物医药研发氛围最为浓厚的地区之一,这里聚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生物制药公司,依托顶级学府以及世界顶尖医疗资源,构成了产学研互动的稳固格局。

北大医疗波士顿创新中心将在这个具有特殊行业氛围的地方,肩负北大医疗海外办事处、产业跨境加速平台、国际医疗平台合作以及园区招商平台这四大职能。

宋金松介绍,波士顿创新中心未来将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北大、北医校友以及广大华人需要做归国创新创业对接,为投资项目做海外孵化及跨境加速,我们带着项目走出去,引着项目走回来,同时开展国际医疗技术的培训以及交流合作,协助海外企业与国内政府及园区的对接入驻。”

宋金松透露,北大医疗将进一步开拓整合,输出北大医疗的品牌影响力和核心优势资源,吸引海外合作资源,包括产业、人才、项目、技术,开展交流和项目合作,落地在北大医疗创新谷和北京大学国际医院。

产业协同诠释新生态链

事实上,北大医疗的战略转型不仅仅体现在创新创投新业务的确立和推动之上,而是“三个轮子”要同时高效有力地转动起来,从而整体迭代升级。

于是,北大医疗此前的优势业务板块医疗服务以及医药工业也有了新面貌:传统的医疗服务板块转型为品质服务、模式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医疗服务体系;医药工业则要从以原料药为主业向品牌仿制药和创新药转型。

具体以医疗服务板块为例,除了传统的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为代表的学术型医院之外,北大医疗还积极探索医疗健康险、互联网医院、康养结合、医生集团、医院托管等业务模式。未来,北大医疗将逐渐把部分线下医疗转移到线上,形成线上线下O2O闭环;从产业生态上,北大医疗将打通医疗+保险、医疗+互联网、医疗+医药等新模式,形成全新的生态系统。

北大3

正如宋金松介绍,在这个全新的生态系统之上,北大医疗也在构建医疗服务+创新创投+医药工业的大生态链。

在北大医疗副总裁范晶看来,生态链的搭建是在改变北大医疗的商业模式。他举例道,以前北大医疗的业务模式就像种树,要么就是卖树上结的果子,要么卖树。而如今北大医疗要让这颗树长成一片森林,森林会形成生态,长出花花草草、森林引来的珍稀动物才是北大医疗未来更看重的生态价值。

除了从商业模式上的考虑之外,生态链的搭建,尤其是创新创投的重点突出,对于校办企业打通产学研和科研成果的转化,有着实质性的推动作用。

在北大医疗的创新创投业务板块中,产学研转化是一项不可或缺的内容。北大医疗创新谷依托北大医学部,整合方正集团、北大医学部的医疗医药资源,积聚100+生物及医疗企业,专家13人、中/美院士7人、行业专家50+、海归人才100+、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20家、中关村金种子企业12家,瞪羚企业11家,北京市专利试点企业5家、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家。

目前,北大医疗的“三轮驱动”已初具成效,而围绕着“三个轮子”搭建的生态系统也有了更为清晰的目标,宋金松的表述是三步走:第一步是要转型成为创新型、科技型公司;第二步,希望未来北大医疗能够孵化出医药创新领域的独角兽公司;第三步,北大医疗要成为全球化的公司,无论在医疗服务、医药工业还是创新创投上,跨出国门。

在此畅想之下,北大医疗有了更为具体的计划,例如将在全国5个城市集群打造标准化运营、差异化定位的园区5-10家,积聚、孵化1000多家企业;在国际化方面,力争在2020年,把跨境投资、海外孵化业务做得更深,更远。